Tuesday 12 August 2014

上班Syndrome

有天跟同事討論,星期一至星期五,哪一天是最難捱呢? 

我以為星期一是大熱,因為星期一的Facebook經常出現 ”好睏呀……” 或”Monday Syndrome” or “I miss weekend/holiday” 的Status。出乎意料,不是很多人認為星期一是最難捱,反而是Mid of the week,即星期三最難頂。因為很努力用意志捱過了星期一和星期二,體力、專注力和意志力在星期三開始下滑。

星期三甫上班,隨即數數手指,
還有足足三天才到星期六,
最少還有兩天才到Happy Friday (if any),
起碼要捱過上午才到Mid of the week。

曾試過星期六日都要工作,這樣再沒有Mid of the Week,因為根本分不到哪天是Monday,哪天是Friday。因此本文開始的問題是假設了週末不用OT。如果剛經歷連續七天、十四天或更多的工作日數,不要說什麼Monday Syndrome,簡直是 "Everyday上班Syndrome”。

經過Peak Season後,我明白有些東西不是屬於我的。當週末不再一定是屬於自己時,應該更珍惜每個真的是假期的Weekend,讓自己叉足電來應付未來一週的工作。我經常說,Weekend是用來充電的。同樣地,Weekday也應該是用來工作的。

我不常有Monday Syndrome,狀態不錯的時候,可能連Wednesday Syndrome都沒有,就這樣衝到星期五,如果……
如果已有計劃好的To-Do-List;
如果未來一星期沒有死線;
如果我的週末是我的;
我便答應不會有上班Syndrome。


https://www.facebook.com/freshaccountant/photos/a.1451949838423215.1073741829.1451939351757597/1454459661505566/?type=3&size=800%2C800&fbid=145445966150556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