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August 2014

急速的步伐

記得F.1暑假有一個Geography Project,要在早上繁忙時間於中環走一圈,途中要觀察途人和車流的情況。Project的題目和內容都不大記得了,但第一次在最繁忙的時間、在全港最繁忙的地方逗留,那種急促感是十分深刻的。大鄉里出省,原來香港的CBD是這樣,腦海中想像著這地方造就了多少傳奇,每秒有多少個億上落。有憧憬過未來在這裡的情況嗎? 我忘記了。

現在,當我要在上班時間過海,通常都會行經香港站和中環站之間的一段路,這段路要求的平均秒速相信是全港數一數二快的。女士們高跟鞋的「撻撻」聲彷彿叫大家按節奏向前走,不要減慢,更不要突然轉線或煞停。中間的兩條行人電梯其實是讓更趕時間的人使用,所以這裡不是「左行右企」,而是雙線行駛的。當有人不懂規矩,包括一字排開地行、邊行邊按電話但又不能跟隨大隊節奏,隨時會被人白眼、「善意提醒」或「惡意警告」。雖然我不明白為何自動行人電不可以讓人停下,但我一直都不敢違例。

我曾在這裡看過很多行屍走肉,就是那些合上眼睛都可以跟著前面的人向前走的樣子。我不想每天就這樣帶著軀殼生活,所以每次走到這位置,我都會不自覺地加速,就算多麼不想上班都要提起精神,好好捱過這一天。有一次,我在較高的位置看下去,就是香港站Exit C,下方的景象令我嘆為觀止。腳下就是浩浩蕩蕩的軍隊,那種大鄉里出省的感覺頓時湧現。究竟每分鐘有多少人行經這裡呢? 這裡的人每年又為香港的GDP貢獻了多少呢? 差點忘記自己有時就是當中一員,不是說我貢獻了多少,而是我已經習慣這步伐了。

近日不慎弄傷了,走路有點不穩,一拐一拐地在這繁忙路段走著,當然追不上急促的節奏。那條自動電梯還是不能用,我唯有走在兩旁,努力地跟著前面那個人的步伐走,就是要跟著那些邊行邊煲劇的人。本來急速的步伐被迫減慢了,當不斷有人在身邊左穿右插,心中確實有點不爽。上班日的香港 - 中環站,就是要求大家都要走快一點。不過,也就是因為這要求,我在週末的步伐會慢得多,「放假嘛,慢下來,好嗎?」。

P.S. 要停在這地點拍照確實有點難度,下次還是走到香港站Exit C 拍一張鳥瞰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