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August 2014

流動辦公室


記得第一天上班,我們每人都獲分發一台NOTEBOOK。那時候我望著它,便感受到它將會是我最親密的工作伙伴。這是真的。基本上,當我要到Client office出job,每天上班、下班都會拿著它。工作時間固然要用它,下班後也要把它帶回家。(當然回家後是否仍需要它就看我的運氣了。)

一年有大部分時間都要到人家的辨公室工作,就這樣每天拿著差不多2KG的電腦,有時加上一疊疊的文件,真的很重。(題外話,即使這樣吃力,我每天都盼望乘坐巴士地鐵回家,人多一點也沒關係,拜託不要叫我坐的士。)

除了主角電腦,紅藍黑筆、紅黃藍綠橙螢光筆、一堆萬字夾黑色夾、什麼薯條薯片薯餅 (即是Post-it, Memo pad),還有無限A4紙,雖然不用每天帶著它,但這些都是新丁預備的。我們就是把人家固定的辦公室變為流動,去完一個client office,再去另一個client office。

那剩下不用出job的少部分時間呢? 順理成章返回自己公司的辦公室了。這同樣是臨時的,因為審計新丁要坐「豬肉枱」,意即是一張像公共圖書館報刊閱覽室的桌子,大概十人共用一張桌,全盛時期會有更多人跟你爭位。我這個小朋友當然跟大隊坐啦。

久而久之,隨著工作環境的流動性,連自己也要變得movable,即是要有更強的適應力吧。每次要去新的office,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坐車不要打瞌睡,不要轉錯線、坐過站。去到人家的地方,留意人家的規矩。有些client不喜歡你在office食飯,不喜歡你用單面影印,不喜歡你調較他們的冷氣等等,也有些client office沒有男女分開的洗手間。這就像到朋友家作客,你也要尊重人家一樣。(當然client有否當auditor是客人,就見仁見智了。)

老實說,我不大喜歡這種「逐client而居」的遊牧生活。才剛剛適應了上班的時間、客戶的辦事模式,隔兩三個星期又要搬。不過,這就是我們的工作要求。要在這行業生存,我也要努力變成流動辦公室的一員。其實,這種生活,你也可以說是新鮮感吧。不過……對現在的我而言,這新鮮感只限於午飯的選擇,就這樣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