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une 2016

科技帶來的煩惱

剛剛聽過C Allstar 的放下,起初還以為是那些叫你學懂放下放開放手的情歌。細心聽聽歌詞,原來是請大家放下鍵盤,放下電話,享受身邊“這麼近那麼遠”的人和事。走在街上,人人都機不離手,其實都不知有什麼好看,但我們就是喜歡拿著手機按按按。
畢業後出來工作,反而按電話的次數比以前少,因為眼睛在一整天的電腦轟炸後早就撐不住了。先別理公司同事的Whatsapp message, 連朋友的message也懶得看。有什麼事,可以打電話嗎?尤其那些錄音message, 其實你錄一句我錄一句,為什麼不索性講電話呢?
跟廿年前比較,科技神速發展。聽一位前輩說,他在90年代剛剛當審計時還未有一人一部電腦。直至有天他獲派人生第一部Notebook, 這部公司貨成為家中第一部電腦,原來是很威水的。
今天,當我提著這部Notebook回家,每天都恨不得把它賴在公司。它是屬於工作,而不屬於我。有時寧願在Office OT, 也不願讓工作的任何東西入侵自己的空間,包括電腦、文件、人和電話。
一個電話、一個Whatsapp, 已經足以破壞你的生活。Weekend沒有不工作的時間, 放工沒有不工作的時間, 或許返工放工已經再沒有界線。聽聞Facebook剛有打卡功能時,有上司要求員工在不同的工作地點打卡,實行把公司的打卡鐘植入Facebook。
以前沒有Whatsapp, 手提電話都還未普及, 有什麼事都要留待翌日才可以繼續,或者這才真正做到Work Life Balance。
請大家讓你們的電腦稍稍休息,電話也稍稍休息,說到底,其實是給自己一個機會稍稍休息。
P.S. 五十步笑百步, 我打寫篇東西時不也是在用電話? 你們看這篇Post時都是在用電話或電腦。我們的生活不可能沒有科技, 只是別讓科技取代人與人之間最親密的接觸, 別讓科技佔用你僅餘的自由時間。
==================================
作詞:小廣@groovision 作曲:Cousin Fung@Golden
要工作吧 要生活吧 首先需學如何放下
鍵盤卸下 未急著發言吧 翻一翻書喝啖茶
今晚我光環可調暗吧 大概只要照亮床頭是嗎
上鍊轉動都有日停下 唞氣嘛
學會放低它 尚有風景等你看吧 暫時別趕路好嗎
悶透也因它 累到一些觸覺壞了吧 似工蟻在爬
別太滿足它 尚有光陰等你耗吧 別忙著充實好嗎
若你愛惜它 做到不懂釋放亦放下 放它半日的假
相機放下 更專注吧 看演出就全情看吧
電話放下 聚餐就要談話 手機不懂這年華
倒置的本末請調正吧 習慣一切攝入屏幕是嗎
對機器像好友熱情吧 需要嘛
學會放低它 尚有風景等你看吧 暫時沒科技好嗎
悶透也因它 累到一些觸覺壞了吧 似工蟻在爬
別太滿足它 尚有光陰等你耗吧 別忙著充實好嗎
若你愛惜它 做到不懂釋放亦放下 放它半日的假
拋下所有心頭牽掛渡長假 醉心看煙花
學會放低它 任意將這一切放下 盡情地感受一下
笨了也不差 今天思想境界後退吧 懶得向上爬
悶透也因它 睡覺返工睇戲吃飯 別忙著給力好嗎
力氣這麼花 尚有空間可以盡興吧 放低也值得嗎
你想放下 便可放下
審計新丁's phot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