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December 2016

審計新丁101:Stocktake

臨近年尾,除了倒數迎2017,新丁們還有一個必做工作:年底盤點,又稱Stocktake。大部分有存貨的公司都會在財政年度完結一天作盤點,剛好不少公司的年結都是12月31日,所以12月31日前後都是Stocktake旺季。

記得當年第一次去Stocktake前挺緊張,每個人都說Stocktake很容易,新丁我至怕聽到這一句「好容易」。第一次單人匹馬去點貨,怕會做漏什麼步驟。不過試過第一次就發現Stocktake是新丁做過最開心最好玩的活動。

作為其中一個Audit Procedure,Stocktake看似容易,但絕不能輕視。有什麼不對數的情況,例如Stocklist寫10件而你在場只看到8件,首先請Client找出那不見了的2件,如果找不到就請Client更新存貨記錄。除了貨品的數量,你可能需要檢查貨品的情況,例如食物藥物等就要檢查到期日,有沒有濕水等等。談不攏的話,記得第一時間通知你的大佬阿姐。因為Stocktake就是要確認當天的存貨記錄,沒有第二次機會再點,尤其工廠是特意暫停生產做Stocktake,所以一定要在離開現場前解決所有問題。

另外,Stocktake不外乎是Floor to List與List to Floor。如想省時間,先在Stocklist抽List to Floor的Samples,當Client帶你到那個貨架時,順道點旁邊那種貨品,完成Floor to List。這樣就可以減少在貨倉走動的次數,快點做完快點收工。

不要以為自己只是一個小薯,你的存在對整個Stocktake極為重要,因為你是唯一在場的Auditor。有些Senior服務了同一個Client好幾年都未見過一件貨,所以只有你才可以告訴他們究竟Client的存貨情況是怎樣。尤其在內地的貨倉做Stocktake,你就是「偉大的ShenJi」啦,記得表現專業一點,不要失禮。

最後,什麼每箱45件,一板9箱,有8層,頂層減1箱,加尾數10件,等於幾多?除非你精於心算,否則記得帶計數機。

【以下內容,只限自認Stocktake Expert閱讀。如果閣下從未Stocktake過,千萬千萬不要看!!】

Senior語錄:Stocktake美其名是測試Existence of Inventory,實情是測試Existence of Auditor。只要你準時出現,你就做完Stocktake架啦。他的做法是首先到場問Client拿Stocklist,剔剔剔隨便抽一堆Samples,跟Client到貨架點貨。差不多一小時後,夠鐘收工,你的Existence已經被證實冇問題。那麼Stocktake Report呢?拿上年那個Report,掉亂Inventory Item,再把數字改一下,做完。所以話呢,早收工,冇難度。(帶返個頭盔先,我冇咁做過架)



Image may contain: indoo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