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15

你有冇Manage過我既Expectation?

又一個Blue Monday, 本想繼續<你眼中的審計員>系列,不過有些感受實在不吐不快。
從第一份工開始,我學到"Manage expectation"的重要。不論是上司對我的期望,還是我對上司要求的期望,雙方都要先溝通,再達成共識,以免事後出現期望的落差。否則,你以為我會在一星期內起貨,我以為你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這麼多"以為",其實根本大家沒有溝通過,一星期後就知麻煩了。
我時常提醒自己要好好manage別人的expectation,開Job前要清楚明白task allocation,期間要保持update status,如有任何問題要立刻提出。一來可以令Senior安心,二來都是為了自保,以免被人話 "你又唔早講?!" 。對Client一樣,Request完一大堆文件後要給人家時間準備,不要每隔一小時便跑出去問人好了沒有。嘗試設身處地想一想,要manage別人的expectation其實不是太難。
不過,這一切都是我一廂情願。前提是對方是一個有情感的人,也會當你是一個人,而不是一項"資源"。我們每名員工在公司的帳面上代表每天8小時的資源,Grading愈高愈值錢。沒錯,我們賺錢的模式是Time-based的,按照Engagement Team 內每名同事的工時乘以Charge-out rate 來收費 (這是理論上,食鐘問題是一個說不完的話題)。不過,管理員工又怎能用Time-based的方法呢? 難道你跟同事說,Day1 的要求是4小時完成Sales的vouching,2小時完成Expense的vouching,2小時完成PPE的vouching+Re-test 嗎? 你以為我們是機械人,每個小時的效率是一樣的? Planning可以這樣做,但Instruction就不可以這樣死板。Senior們經理們總喜歡說 "我想Book你8小時做什麼什麼",先不說那8小時的狀態和效率,但不是每個人一坐下就可以迎合你的即興要求,更何況很多人從頭到尾都是自己FF,把自己心目中的一套要求強加於其他人身上。
作為一個重情的人,這份工令我很辛苦。當我關心別人的感受時,其實沒有人會理會我的感受。Auditor的工作就是先把Client整個財務部反轉,然後再把自己的同事反轉再反轉,用8小時的價錢用盡你24小時才算划算。可能大家都認為 "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Auditor和Client之間沒有互諒,只有敵對。同事和同事之間沒有互相鼓勵,只有上層壓榨下層。
你請病假? 裝病吧?
AL approved左? 銷假啦,隻JOB等人用。
今晚約左人? 你聽朝做完就OK ga la。
我不知是自己見識少,還是只有審計界才是這樣。或許你覺得我不再適合這份工作,甚至不應留在汰弱留強的香港社會。即使你說我天真也好,我只是想說,如果大家多一點為人著想,大家朝九晚X的日子會好過一點。
你地成日叫我地好好Manage你地既Expectation,請問你地有冇Manage過我地既Expectation? 有冇當過我係一個有血有肉有情感既人?
P.S. 再一次很負面的文字,很久沒有這樣動氣。我都覺得此地不宜久留。不過,逃避很容易,迎難而上才是挑戰。
審計新丁's phot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