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y 2016

QP 要怎樣溫才好?

又到考QP的季節, 今次就跟大家交流一下溫習 QP的少少經驗。

香港的QP有四個Modules, i.e. A, B, C, D。近年的Passing rate總是有一兩個Module出其不意地低, 例如December 2015 4個Modules 的Passing rate 分別是 (MA: 40%, MB: 49%; MC: 36%; MD: 22%); December 2014 4個Modules 的Passing rate 分別是 (MA: 35%, MB: 20%; MC: 36%; MD: 36%)。最近一次Kill Module D, 前一年就Kill Module B。倘若要把四個Modules按難度排名, 其實很難答。不如就按各Module的特性, 採取不同的溫書策略。


如果在Big 4打工, 通常都會一次考兩科, 務求三次考完。首先把 Modules A, B, C, D 分成兩類, 第一類是Technical-oriented => Module A & D; 第二類是Blow-water-oriented => Module B & C。四個Modules 任君配搭, 我就一科Technical搭一科吹水, 平衡一下, 用2+2+1的方式考完QP。


Module A - Financial Reporting
MA 是最多technical內容的一份卷。擺明車馬考Accounting, 內容涵蓋大部分HKAS (忘了是不是全部了)。一條Consolidation題目佔了50分, 即全份卷的一半, 所以狂操Consolidation是成功Pass的第一步。QP為Open Book exam, 如果做Conso做到不用Open book, 那麼就差不多成功了。即使未到這個境界, 至少整理一份Conso Adjustment的貓紙。MA雖然有很多計數的部份, 但QP同樣考你如何運用HKAS到不同的items。因此, 文字分析跟計數一樣重要。另外, MA的內容實在太多, 所以四科中需要的時間最多。

Module B - Corporate Financing
MB 被我劃分成吹水科, 正確點來說是考Common Sense。你以為MA的考試範圍很多嗎? MB可以說是更多更廣。除了有計數的Valuation, Hedging, NPV, IRR, WACC 外, 問題可以是關於Strategy, Decision making,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等等。問到Strategy, 其實它問什麼也可以。當你被問及如何改善送Pizza的Delivery Time時, 不用再翻Notes, 馬上抽離一下QP就寫答案, 錯不了。正因為問題太難猜測, 所以要把能夠溫習的課題再溫熟一點, 就是那些什麼計ROCE, Residual income, 用Free cash flow model / Comparables based model 計Value, NPV vs IRR 等等不斷重複翻炒的Topics。接著做好心理準備, 你有機會在試卷看到一些從未見過的東西。不用慌, 不用緊張, 你旁邊那個都不會見過的。不過, 未見過都切忌留空, 記得廢話都寫一兩句。

Module C - Business Assurance
MC吹水程度不及MB, 這科不能亂吹的。Workshop Facilitator提醒這科的致命原因大多是盲抄。記得QP是Case Study, 答案一定要與Case有關。賣中草藥和賣鑽石的Audit Procedures 是有點不同的, 正常的工廠和火警水浸後的工廠也是不同的 (如果有做過Past paper, 可能有少少印象)。不過我都是覺得最重要是多做Past Paper, 多注意題目的Key Words, 然後按各Topic 把Past Paper 分類, 那就可以很快找到相關的題目。當審計的考生可能在MC有一點優勢, 小心不要把"Select another sample" (放飛機) 寫進答案就OK了。

Module D - Taxation
又是Technical的一科, 更是考Logic的一份卷。If Criteria (1) + Criteria (2), then Chargeable to HK tax。If not, 又點點點。有機會就找找何老師的Notes, 他把不是人話的IRO 翻譯成人話, 讓我們更容易明白這些法律條文。答題時嘗試寫清楚你的Logical thinking process, 你是根據哪條IRO、考慮哪個Case而得出這個Taxable / Deductible的結論。聽聞出錯Conclusion 不是大問題, 沒有Steps才是大罪。例如你要解釋某種Income是否Taxable, 首先講 s14 有個Conditions會有Charge of Profits Tax。如果題目是有關Source of profits, 就要分那是什麼類型的income, e.g. trading income, interest income, royalty income etc. 再用該種income的法則來作分析。

至於Final exam, 以上加在一起就是了。

注意Time management。
小心不要做到虛脫。
記得不要留空。
緊記做對答題簿。

純粹個人經驗之談~~歡迎交換心得。
祝大家一TAKE PASS!!

7 comments:

  1. 請問何老師是patrick ho 嗎?

    ReplyDelete
  2. Replies
    1. 我B 同C 考左好多次都過唔到..唉....
      咁你咪好勁?人工係咪加左好多?

      Delete
    2. 繼續努力,加人工等緊你!! (都加唔少架LOL)

      Delete
  3. 能否給考試筆記我嗎? 我遲D番香港考Q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