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y 2016

帶著電腦去旅行

早陣子跟中學同學聚餐,席上有同學講到審計行內有一個很可怕的現象,名為機不離身。即是電腦每刻都要跟身,連旅行也要帶電腦,以便處理Email, 清Q, 甚至做Working。
新丁初時還未理解到有什麼事重要得非要你即時處理不可,多等一兩個星期不行嗎?其他同事暫時撐一會不行嗎?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眼紅你可以到大堡醮潛水,到日本Shopping, 到芭里享受陽光與海灘,所以不想幫你善後,要你把工作一併帶去。這個想法太陰謀論了。實情可能是根本當事人太熱愛工作了,當Check Email 如Check Whatsapp 一樣普通,工作癮已上。不過,一定不是因為人手不夠,工作太多,所以你要過一個Working Holiday (是曲是直自己諗)。
說回真實情況,有Grademates帶電腦是因為交timesheet,開Conference Call, 或者真的做Working清Q。我不得不佩服這些能屈能伸、隨時隨地都可以專心工作的同事們。換著我,在Whistler滑完一整天雪後回酒店寫Revenue Lead Schedule;在日間逗完奈良小鹿晚間做Depreciation Re- test; 在紐西蘭玩完Skydiving後去Assess Valuer 怎樣計Long service payment? 天時地利人和通通不合下,已經不是掃興不掃興的問題,而是我肯定會不Tie數,亂Re。簡單兩個字,亂來。
不過你不能跟Senior說因為你會亂做而不肯帶電腦,這樣他會更眼紅你。如果下次有人叫你帶電腦去旅行,你可以試試這樣回答。
我不帶機,一是怕重,二是怕弄丟。一台Notebook加上火牛至少2kg, 我把Quota留來放手信送你不是更好嗎?而且,電腦內含公司最重要的Assets, 還有不少客戶的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萬一弄丟了怎麼辦?要報警的。(要堅·報警報失,還要通知這個那個Partner) 你當我大頭蝦好了,況且有些外國治安差,我這些窮鬼還要住Hostel, 把電腦帶去太危險了。
Anyway, 如果你自己餘下太多垃圾要人清理,或者遇上一位不明白什麼是放假的上司,你說啥都是徒勞無功的。
講多一句,如果你遇上一位知道什麼是放假的小朋友,你說啥也是徒勞無功,除非她中了Auditor毒,上了工作癮,她就會自動自覺帶著電腦去旅行。
再講多最後一句,相信審計不是唯一有Working Holiday的行業,只是這裡的情況較為常態罷了。

審計新丁's phot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