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y 2016

我下次會做得更好 (如果有下次)

中學時, 第一次當Committee Member, 初嚐辦活動的滋味。當時經驗尚淺, 每個活動都算順利, 但總是不太完滿。學期完結前, 我記不起老師在事後檢討會上說了什麼,只記得當時的忐忑:如果有機會再做, 我會這樣那樣做; 如果不是這樣做, 效果應該會好一點。

不過, 你沒有下次了。

大學時, 有機會上莊 (再當Committee Member), 再嚐辦活動的滋味。今次以為多了一點點經驗, 表現會好一點。怎料還是老樣子, 可能因為別人要求高了, 活動規模大了, 要處理的事項多了。一年後落莊了, 我早就忘記了在Evaluation Meeting上說了什麼、聽了什麼, 記憶中只剩下內心的掙扎:早知你有這樣的計劃, 我就這樣那樣決定云云。

不過, 你沒有下次了。

工作了, Engagement 一個接一個湧著來, 每次完結前 (認真, 沒什麼完結不完結, 你當完Fieldwork吧), 還是會反省一下:如果下次再做, 我就會這樣那樣做, 應該會比較有效率。

不過, 你沒有下次……等等, 真的沒有下次嗎? 終於有機會重返同一個Job, 只是同事不同了, 上司不同了, Tasks也不同了。去年還在抱著一堆單過活, 今年已經要埋頭苦幹寫Working了。你還是沒有下次了。

轉過頭, 你面對的都是10+年資的Client。假設他們每年都會負責審計的東西, 至少也度過了10年的Audit Cycle。你呢? 1 年? 2年? 如果他們友善, 可能會跟你說說去年那個誰是怎樣做Audit的, 當中出現過什麼問題, 今年可以怎樣做而避免同樣問題。他們除了有經驗和歷練, 還肯跟你分享, 遇過的確實是福氣。他們就是那些有權說:如果下次再做, 可以怎樣做得更好的人。可惜這樣的Client在現實中比較少, 因此最好還是抱著沒有下次的心態會比較好。

P.S. 從來都不怕Black Friday, 因為Black Friday 說到底還是一個Friday。最怕是緊接著的Monday after Black Frid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