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December 2017

這一年,你過得好嗎?

去年十二月,我在內地獨自出job。一個人在外地,除了返工放工,上Facebook就是最大的娛樂。那天晚上,我看著這個由Associate搞到升仙的Page,反正快要quit了,不如多寫幾篇就收檔吧。
女人是婆媽的生物,不論她們在工作裝得如何強悍,一到晚上便會情緒滿瀉。文字是理清思緒的工具,即使將來不再從事審計,我也捨不得這種午夜寫文的生活。因此,我跟自己開出條件:「你出一本書,出到一本書再談吧。」
其實這條件是惡作劇,因為當時已印起一本審計新書。出一本書?出一本都算數。
就在決定「非走不可」不久,我收到一個面試機會。讀者網友經常問我捨得quit沒有,抱歉每次都答不到,因為連我自己都好迷失。這一刻明明遞了信,下一刻可能又留下了。之後的故事很戲劇性,跳過中間的枝節,結果我由audit轉到advisory,在Big 4兜了一個圈回到Big 4。
新工作跟audit有八成相似,公司架構、人手分配、同事年齡都差不多,同樣要出job,要返大陸,一條team又是Manager, Senior加A的組合,老闆仍然是高高在上,Client仍然永遠是對的。要Wok時跟audit沒差,同是凌晨搭的士返星期六日,不過香港地有誰不OT?不同是無償加班沒有像以前般理所當然,同事間多了體諒,少了髒話。
友人問道:「又話自己忙,哪會有時間出書?」如果沒有轉工,《今晚OT到幾點》未必可以如期出版。近半年終於有機會談工餘時間,談興趣,談理想,節奏稍稍放慢,catchup以前爽了約的朋友聚會。「你終於浮面啦。」是的,第一次覺得工作於我來說只是生命的一部分。
《審計新丁》正默默轉型,反正難以捉摸Facebook大神的心意,與其諗reach,不如寫自己最愛的人物故事。上班時上班,放工時寫文,因為時間有限,等車搭車都在度橋打字。正在寫一個專欄,同時努力由零開始創作。穿回跑鞋,繼續跑我要跑的路;重回餅房,繼續整我要整的餅;桌面還有一大疊排著要看的書籍。每天都搞東搞西,挺吃力但至少清楚自己做緊咩、為咗咩。
2017年剩下三星期,不想年終那天才後悔自己沒有做這、未完成那。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我希望能滿足地跟愛我的人說,此生不枉過。人長大了不會轉名,尤其自知閱歷、經驗均不夠,新丁這名字正好提醒自己無時無刻都要進步。
日間的工作理性得令人可怕,請容許我在晚間做回情感先行的自己。期望有天可以拿走「審計」二字,憑新丁之名繼續以文字作媒介,用新丁的眼晴看清混沌的世界。
新丁
2017年12月10日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