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October 2017

成也Facebook,敗也Facebook

Facebook每次更新都怨聲載道,出Timeline,出Sponsor post,改版面。每天下意識地掃掃掃,有天你突然醒覺某些朋友在Facebook消失了,正確來說是他們被Facebook消失在閣下的News Feed當中。不咬弦的、沒共同興趣的、沒Mutual Friend的,不曉得Facebook大神怎樣決定,剩下的或許就是他們認為你想看的東西。

《十大香港行山秘景》
《隱世屋邨紅色球場》
《文青必到呃Like打卡Cafe》

等等,這些好似不是我想看的?我不知道Facebook憑什麼揀選這些內容,Hide了無數次,還是會因為某某Like過、某某tag某某的朋友留下Comment時一而再彈出。你說Facebook討人厭嗎?不喜歡就不要用好了。偏偏它滲透力強,偏偏有人已上了Facebook癮,偏偏Facebook成就了審計新丁專頁的誕生。

近日又有新搞作,多了一支火箭仔名叫Explore。本來的News feed不會再有非付費專頁的Post,留下的只有閣下的家人朋友Post和已付費的廣告Post。那麼沒有付費的專頁Post怎麼辦?就由各大用家在火箭仔隨意隨機隨緣Explore一下。這支火箭仔在6個國家試行,其中一個國家斯洛伐克已有人表示traffic一夜間大跌四分一。

這不算什麼新鮮事。Post reach在近月跌得好急,間中又送credit給我落廣告,早知道不付錢會漸漸被Facebook不明的algorithm淘汰。曾經付過一次錢推Post,用後發現如果你不是大灑金錢,只付一百幾十是全無作用,那不如省掉那一百幾十元吃飯好過。

靠專頁起家的新丁平時睇Like食飯,今次奇怪地不氣憤,畢竟人家是商業機構,更是上市公司,不賺錢才怪。Facebook 回應火箭仔測試謂 "With all of the possible stories in each person’s feed, we always work to connect people with the posts they find most meaningful."

是的,他們致力把人們覺得有意義的內容連在一起。這句令我更加氣憤不來,因為這就是社會對吧?人們喜歡待在跟自己相近的群體,合則來,不合不會一起。和而不同?別傻了,「和」只因那所謂「不同」骨子裡仍是一樣。你有你秘景,我有我拉絲,有不同嗎?

當看到Post reach不斷跌,我不斷反省是否寫得不夠好,得不到大家歡心。再仔細一點看Stat,reach跌得比Like數快,即是看到文章的人會按Like的百分比還上升了,這算是好消息吧。想通了,不論寫文章的人有多努力寫,結果也未必如人意。一來你喜歡的未必是讀者喜歡的,二來人家根本看不到你的文章。

這就合我心意了。想寫就寫,就是我開始寫文章的原因。我會繼續寫,只要我想寫就會寫。
最後同大家介紹返,新丁係有個Blog嘅,基本上是以archive模式存在。為免Facebook搞鬼,我往後會努力經營呢個Blog。至於IG,喺呢度。#審計新丁

https://www.instagram.com/audit.sunding/

今日講住咁多先,大家鍾意就送個Like,因為你睇到呢篇文已經係一個緣份,希望大家都遇到啲你同我都覺得meaningful既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