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September 2017

Recruitment Talk同去飲一樣,明知Rundown千篇一律都一定要去

九月剛開學,Final Year還有足足一年才完結,但各大BBA / Accounting學生已急不及待搵工。學生急,僱主更心急,推開各大銀行MNC政府公營機構,Big 4的Recruitment Talk率先進場。雖說是宣傳event,但不是你舉手想去就可以去。想當年同學要首先在網上register,通常不到一天便額滿,臨開始前十五分鐘更要在門外排隊等入場。

進場後坐定定,一小時show正式開始。首先司儀出場,先來Firm overview,dim燈,播片;接著Partner作opening,講公司願景,播片;輪到公司派出的精英Manager/Senior Associate以座談形式分享工作的喜與樂(沒打錯字,是喜與樂,難道你期望他們會跟你訴苦嗎?),又播片;HR出來講Recruitment process/timeline,最後播多段"We want you"的片,禮成。

因為Final Year求工心切,所以我去齊四間的recruitment talk。講威水史,PK歷史尤久,當時仍是獅子銀行的緊密伙伴,至威clientele一定係你。講包裝,水記第一,司儀有奪目的咪牌,有靚機攝錄,還有精美souvenir,成場大龍鳳咁款。論感覺,呢隻野嗰間就親和力最強,因為「我們最著重就是People」。至於Touch Tomato,印象中一小時內重複了We're The One還是We're Number One或是We're As One不下百次,離開一刻我腦海就只是記得這間公司說自己什麼都是第一

Encore環節,分department圍爐取暖......er...sorry唔係圍爐,是更深入了解各部門的工作性質和運作。Audit一堆會較多人,畢竟audit department招聘人數最多。同學們喜歡問的問題不外乎都是:「幾點放工?」「有冇假放?」「點樣可以去secondment?」「係咪成日要返大陸?」「近年多IPO嗎?」

Suggested answer:
「Peak season在一至三月,通常都要搭的士,凌晨收工算常見。不過Peak season以外的時間可以早點放工。」
「有得放假,每年有XX天Annual Leave,公司還會提供exam leave和study leave。」
「至於secondment,你剛才都聽到呀邊個share,Senior就可以報名,我們公司在世界各地都有office提供secondment機會。」
「你知道香港都很多內地Client,所以返大陸的Job不算少,但不會經常返的,一年數次左右吧。」
「IPO呢....都有,還有些是special audit。」

人家有任務在身,(除非你好想測試吓嗰個人嘅執生能力有幾高),拜託不要問「audit係咪工時好長、係咪好辛苦?」,因為最後你只會得到一個官方答案。如果真心想從Recruitment talk多套點料,嘗試多問fact-based的問題,避免涉及個人感受或觀感,因為感受呢回事呢,講完會好似冇講咁。

「比起audit,我們部門的工作比較個體獨立,工作時間彈性較大。」這是我從每間公司的Tax代表聽到的comment。恕我直言,當年我覺得tax那堆同事總是暗暗指著audit堆來笑。入職後,我自覺錯怪他們了,因為Tax team所謂的「彈性」,只限於他們每人手執幾十隻job時,可以自由把工序塞滿固定的廿四小時,schedule緊迫得著實沒什麼彈性可言。下次埋tax堆時可考慮請教他們:「除了D Code、M Code和N Code的報稅工作,你們還會負責甚麼項目?」或許這才能更全面認識Tax team的工作,其實沒大家想像中般輕鬆。

至於Advisory,夠膽埋堆的未必是accounting major同學,因為advisory部門需要的人手橫跨不同學系,同事背景也較多元化。新丁當時只是悄悄地站在同學們身後,聽著該名被圍在中間的Senior分享自己的故事。他手持一個Master學位,先在獅子銀行做了兩三年Back office,再入Big 4當Consulting的associate。他表示,雖然Fresh Graduate獲聘的機會是難一點,但不是不可能的。勵志故事,Improbable but not impossible?Noted.

雖然明知每間公司的recruitment talk大同小異,但新丁仍建議大家花點時間去聽聽。一來獲得公司最新資訊和動向,可以節省時間上網找公司歷史、願景等等。經過一小時洗腦式播片後,你總會記得少少吧。即使HR在面試要你作詩,他開上聯,你可能已經能用人家公司slogan接到下聯。二來,歡迎盡情向各公司代表提問,除非你的表現太令人過目不忘吧,反正大家不知對方姓甚名誰,問了stupid questions都不怕有後果。最後,記住application deadline和HR contact。

重要的東西要說多次,緊記要fact-based,其他comment例如公司風氣open minded,著重work life balance和同事personal growth等等,聽完就算啦。

對公司來說,Recruitment talk是宣傳event;對同學來說,是以看show的心情去認識一間公司。互惠互利,各取所需。

【後記】
以上的問題,如果有機會讓新丁回答:
「Peak season會比non-peak season夜收工。」
「因為年尾要清假,所以有假放的,不過系統顯示的AL不代表真的可以放下工作不理,見過有同事帶著電腦去旅行。」
「Secondment?只要你成為那萬中無一的明日之星,就可以去second了。」
「是否經常返大陸要看你的際遇。」
「近年都算多(爛)IPO。」


Image may contain: one or more peop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