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September 2017

如果一句「唔好搞啦」就可以息事寧人,你未免把這世界看得太簡單了吧

「你地唔好搞啦」這句很熟悉,因為客戶也曾跟我說過類似的話。又是凌晨時分,我們「搞到」Client要OT到深夜,那位Assistant FM跟我說:「最衰都係你哋,可唔可以唔好再搞我哋?係你地搞我哋,成日都搞我哋,求吓你哋唔好再搞我哋啦,算啦好嗎?」下刪百句「搞我哋」。是咁的,如果不是你計錯數,我犯不著每天逼迫你revise computation。他表面是求饒,實際是把自己犯錯的責任怪罪於我們。
「你話點就點啦」跟「你地唔好搞啦」有異曲同工之妙,當一個人把這兩句說話掛在口邊,證明他不想繼續跟你爭辯,只求盡快把事情了斷。不過,兩句的意思有一個重要差異,前者以對方要求作最後答案,你話點就點就是跟你所說的去做吧,我也省得反駁你了。相反,後者意指就照我現在的意思做,你們不要再搞垮我的計劃好不好?
「你話點就點啦」是失望、放棄、投降。
「你地唔好搞啦」是不滿、自辯、挑戰。
當見到有人巔倒是非黑白,我們怎能因為你一句「唔好搞」就不繼續追求我們認為對的結果呢?尤其對手是位雙重標準、亂搬龍門的偽君子,明知退一步不會海闊天空,我們當然不應就此作罷。
近日槍林彈雨式的新聞令人看得頭昏腦脹,中大教大各間大學連日上報,但真理似乎愈辯愈明。以事論事,誰雙重標準、誰在搬龍門,本來顯而易見,殊不知站出來叫大家唔好搞啦是三天前才說要追究到底的校董會主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