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August 2017

三週年特稿 – To be continued or not?

是這樣的,這個新丁特別喜歡數日子。雖然每次寫週年稿都是抱著沒有下年的感覺去寫,但只要還未摺Page每年八月六日仍會出一篇週年特稿,不論作為回顧好,還是自我反省也好

當初開Page從沒想過要達到什麼目標,只想對著一個樹洞自顧自地說話,被Client發脾氣就打篇文呻下,同事請食散水餅又Post張相講兩句。跟寫日記不同,把新丁的故事放上來也是希望在審計路上遇到同路人,圍爐自憐也好,自勉也好,吹下水都好


我,是跟審計新丁一同成長。新丁本來只是一個坐在audit room連打個電郵拿ledger都思前想後的小朋友。一年不到,她已經衝去單挑Client,習慣了對人問長問短的工作生涯。兩年後,她當上Senior,帶隊出job返大陸,入老闆房傾issues。三年多後,她開始跟人說,她都算是當過下audit in-charge,做過下listed co、IPO,覺得自己能夠勝任新崗位。


我也是,本來不過是一個只想努力工作、專心考好QP的社會大學新生。誰會想到有天忽發奇想開個Page練下打倉頡,日子有功繼而打文打上癮、打到出書。Audit工作的事固然會提到,之後連人生的意義也說了好幾遍,處事愈趨成熟。寫文章讓自己在永不停下的工作中悄悄喘一口氣,稍稍整理紊亂的思緒,想清楚才繼續向前衝。工作不如意時慶幸得到你們的鼓勵,輪到我從工作或生活獲得些少正能量也能跟大家分享,在此要向那些跟我說謝謝的人先道謝。

可是,當與群眾愈走愈近、面對的人數愈來愈多,便不期然會緊張起來。作為一個Page Admin/Blogger,我說不關心post reach都是騙人吧。開始重視留言者的comment,顧慮哪些內容會容易吸睛,考慮哪時段會較多hit,久而久之寫文這回事不再如以前沒人看時般隨心所慾。Auditor time lag愈來愈嚴重,出post的內容追不到real-time。尤其近半年忙於出書,寫文還要考慮儲貨給新書同時需要維持Page一定的曝光率。

管理審計新丁Page跟做Auditor一樣,處處充滿驚喜驚嚇。回望過去的日子,Wok雖然不在話下,但這兩個都是一生人值得回味的記憶。

之前送小禮Post提過要「預祝審計新丁_ _ _」三件事:
第一是預祝審計新丁有書出(審計新書已出,現正在書局努力中)
第二是預祝審計新丁三週年(今天就是了)
第三是預祝審計新丁......

對香港的準accountant來說,三年是一個重要關口,因為三年可以成為一名會計師,三年間可以發生很多事。有關audit的page如雨後春筍出現,光是secret都有數個。三年前寫上希望以審計新丁的身分「尋回生活的樂趣」,現在尚算在轉工後找到了。那麼,審計新丁也是時候完成任務吧。

我未說出口「講再見」,已有人先說:「預祝新丁寫落去。」


說到底,審計新丁根本就是我。《審計新丁》Facebook Page不會改名,也暫時不會收檔。不過,基於「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關於auditor待遇(e.g.食鐘/冇OT篤)的篇章會逐漸減少,但與audit相關的工作範圍、經歷和新丁講故仔等會繼續,有關會計/打工/辦公室的內容亦會相繼增加,同時想嘗試多寫點短篇小說(其實還有關於香港/人生的意義/飲飲食食/旅行/不吐不快的隨口噏......繼續走Personal Blog路線)。

雖然新丁長大了,但我本人沒有變。Audit的經歷不過是令我成為一個更強的人,理清思緒後,我可以肯定說:我還是那個一直忠於自己的審計新丁。


#審計新丁
#自我
#3rdanniversa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