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August 2017

唇亡齒寒

一個十號天鴿,把澳門摧毀得體無完膚。一幢大廈九成窗戶全毀,地庫停車場全淹,看到媒體傳來一張張如災區的照片,多區停水停電,大街小巷堆積的傢俬塌樹,我想像不到澳門市民經歷了怎樣的一天。
香港澳門,兩地既像鄰居,又像姊妹,說的同樣是廣東話,有著差不多的殖民地背景和政治體制,不同的或者只是人家有賭場而香港沒有。我從沒想過一海之隔的澳門,表面與香港無異,一個風災卻瞬間把這個城市摧毀了,人命死傷滿目瘡痍令人心痛。令人髮指的有發「災難財」的無良商家,兩支水索價$150,酒店價格盛惠近萬元。更痛心是,令人失望的不只是政府面對災難的遲緩反應,而是有澳門市民要求政府公佈實際死傷數字。之後掲示了澳門依賴內地供水供電的問題,大興土木堆砌歌舞昇平的景象卻連地下水管也搞不好。想不到,這種事會在港澳發生嗎?
一個鄰居的教訓,令不少港人高呼香港原來也算不錯。不錯在於什麼?是建築物料質素?是資訊透明度?還是自由、管治?兩地市民心中有數。風災過後,天鴿的破壞仍在。當局長下台了,玻璃窗修好了,塌樹移走了,垃圾清走了,我家停了半天的水也恢復了的時候,不代表問題已經解決。香港澳門唇亡齒寒,寄望香港人在今後也會記得這慘痛的教訓。
為澳門打氣。為香港打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