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anuary 2018

Bank Confirmation / AR Confirmation / AP Confirmation 被同事丟了信封怎麼辦?


今天收到Batchmate求救,稱他的同事仔把所有confirmation的信封丟掉了,我問了朋友們並綜合了以下解決辦法。AR / AP 大致上都能解決,但bank confirmation好似有難度,麻煩大家幫幫手集思廣益。
1、AR/AP confirmation問題較簡單,可以請對方直接把soft copy直接email給auditor,勉強都算有control。(如果對家有留底;如果無,我諗你都諗到alternative,因為正本在你手)
2、求神拜佛receive chop 在文件上而不在信封面。留信封重點是證明confirmation 由第三方直接寄到auditor手上,receive chop雖然沒有寄方地址,但至少有auditor公司地址,證明信件直接送到auditor,算補救了一半。
3、AR / AP confirmation 可以索性當沒收過,反正都是同一位同事做alternative procedures。做alternative要睇單是辛苦點但至少不是不可能,但此方法要注意reply rate對比往年會否大幅下降。
4、Bank confirmation大多有100%全部收齊的要求,不能用alternative,也不接受soft copy(除非用 confirmation.com)。這是最棘手的問題。沒有信封,唯有靠receive chop。如果receive chop不在bank confirmation上,可以嘗試請mail room找回收件記錄?或者請他們補chop?這個說不定。
5、扮By hand,同樣問題,AR / AP confirmation 扮到,Bank Confirmation點扮By hand呢?通常香港的銀行不會用內地跑bank confirmation形式要auditor親身到銀行,如果寫明By hand有點此地無銀。同埋,你都唔係真By hand。
6、Last resort,rearrange,希望不會被扣audit fee。
最最最後方法,據同事報稱,他把所有信封丟到公司的confidential box。因為該櫃上鎖,要等到下次職員收袋時才可以開啟。他已被委派長時間守在該箱前,靜候收垃圾的一天。
Batchmate頭痛得很,這也解釋了我為什麼不喜歡扔東西。等到archive才丟也未遲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