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December 2017

如果點貨途中有貨物出入......(下)

我隨Cindy上5/F,尋找那剩下的32800盒朱古力粉。她帶我到「乾貨倉」,前往放置朱古力粉的貨架的途中,發現有少量貨品隨便放在地上,就像超級市場內那些置在貨架旁、寫上特大價錢牌的貨物。

通常在stocktake briefing前,Senior都會稍為形容一下客戶的貨倉情況:「這公司放得挺整齊」或「這公司放得有點亂」。如果要我形容這個朱古力粉client,一個字「亂」,兩個字「好亂」,三個字,(我唔講啦)。這時我猛然發現剛才犯下一個錯誤,我忘記了阻止那貨櫃車!而且還未知道貨櫃車旁還有什麼貨,萬一它開走了,就有機會variance noted。Stoctake如果發現variance,而這個variance是因為點貨期間有進出貨,大家都有麻煩。當然……想Stocktake沒有variance,auditor可以……哈,遲些再說。

我著Cindy可以先暫停出貨嗎?她打電話到地下叫停了搬貨大叔。這邊廂我們在貨倉一角找到朱古力粉,326個全滿箱再加三箱有尾數,總數32800,啱數。走上走落,終於完成一個sample。

「除了朱古力粉,還有什麼貨今天趕著出貨?」
她本想再打電話問大叔,我說不如再下樓核實。

四板朱古力粉旁,有另外兩板貨。我寫下了貨品編號,點了數目。大叔面露不悅,向我們這邊大喊:「OK沒有?」我說可以搬入櫃,但千萬不要開走,否則可能要。司。機。駛。回。來。說罷我覺得自己霸氣了,哈。

然後我們又回到5/F的乾貨倉,我決定先在貨倉隨便抽一堆追追數,今天要做九十個samples,數到最後才跟進貨櫃車的貨。情況開始順利,List to Floor 和 Floor to List的samples都tie數。一下子完成差不多一半,Cindy便說:「我以為你們auditor喜歡點貴價貨,為什麼你不去點鮑魚?」

噢,你提起有鮑魚,那就要看看了。對數就皆大歡喜,不對的就怪你自己多口吧。我隨Cindy下一層,一出電梯,地上濕漉漉的,原來4/F是凍倉。而她口中的鮑魚不是罐頭鮑,是急凍鮑。我沒有穿外套,心中默念:「點鮑魚都是三分鐘的事,我頂得住。」

撥開門外的膠簾,我們由室溫廿多度的地方來到負廿度的凍倉。五秒後,Cindy記起鮑魚在雪櫃,要先出去拿鎖匙。想不到凍倉內還有雪櫃,你現在跑出去廿多度的地方拿鎖匙,我當然不會笨得留在負廿度的地方等你吧。

第一次凍倉之旅歷時五秒。

她拿了鎖匙回來,我們再次進入凍倉,開了雪櫃點鮑魚,就只有十多隻,我一眼看完就說行了。
「反正開了雪櫃,不如順便點急凍海蔘?」
你鍾意啦,打開包裝又只有數隻,加上十隻N頭鮑魚總值都不及剛才那七萬多盒朱古力粉吧。

「雞翼剛剛入貨,要不要點?」
又來,什麼剛剛入貨?
「我意思是昨天剛到,在stocklist上的。」
好,點完雞翼拜託要撤退了,我快要凍僵。
「還有魚蛋......」
「不用了,我們到下一個倉吧。」

第二次凍倉之旅歷時十分鐘,這是我覺得最長的十分鐘。

轉頭我赫然發現凍倉旁是工場!為什麼現在會有人在工場製造食物的?!
「你們工場不會在stocktake期間停止嗎?這樣我點不到貨的。」
「年尾趕貨嘛,你放心,他們才剛開工,不會對數字有影響。」

來到這個地步,我都無謂再Q了。我這個礙事朋友雖然打著auditor旗號來stocktake,但憑我現實小如微塵的力量,能夠叫停那輛貨櫃車已經是奇蹟,要命令全個工場停工,恐怕我很難安全走出這棟大廈。

我跟Cindy在另外兩個倉完成剩下的samples,恰巧全中沒variance。臨走前,我向Cindy索取今早在貨櫃旁預備出貨的貨物出貨單,跟自己記錄對數後,便著Cindy在所有文件簽名。本來我可以功成身退,但因為就今天的觀察,這客戶明顯在inventory一項有risk indicator,我決定離開前跟Senior報定案。

「Client在我做stocktake時有貨物流動,而且工場一直都在運作,沒有停工。」
「噢,有variance嗎?」
「沒有,只是有些在貨櫃車,有些在貨倉。我已拿了出貨單作supporting。」
「OK,sample有沒有多抽幾個做buffer?」
「有,多了十個。」
「咁OK架啦。你收工啦。」

故事完。


註:你們看到故事的亮點嗎?

==========================

故事上集:<如果點貨途中有貨物出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