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December 2017

如果點貨途中有貨物出入......(上)

星期六早上七時,我按計劃來到大埔工業村一工廈,為的是人生第三十二次Stocktake。Stocktake是當auditor以來最開心的工種,除了被眼前一排排高約四、五層樓高的紙箱圑圑圍著,有時還可以一睹某些著名食肆背後的貨倉,相信我,這比後巷廚房更有睇頭。全因今次又點食物倉,星期六開工還有OT Pay,即使是週末晨早,千里迢迢乘車過海,我也從來不抗拒點貨這差事。

想不到今年我仍可以去Stocktake,看來公司缺人情況非常嚴重。我準時來到入口處,詢問保安員客用升降機在哪後,便直上7/F會見Client。7/F是公司寫字樓,負責的Client是Cindy,一位年約四十多歲的婦人。

「幸好你準時,待我打印完Stocklist便可以行了。」
幸好?準時不是應份嗎?她一副匆匆忙忙的樣子,我也不好意思打擾她,便逕自從袋中拿出板夾、筆和計數機,準備快手做完,快手收工。

「要喝水嗎?」
我思考了一秒都沒有......
「好了,我們走吧。」
她領著我往門口走去。看來她跟我目標一致,至少前半「快手做完」是一樣的,不過她能否「快手收工」就不是我擔心的範圍了。

我們乘電梯下樓,她一路上跟我講解大廈內每層的貨品分佈,地下是第一站。理論上是auditor選樣本,然後點算樣本的貨品數量是否正確。Client只會按著auditor選中的貨品帶他們到相關的貨架,我連sample都未選,為什麼要先到地下呢?

原來地下已有一批貨品擱在門口準備入櫃,我問這些是什麼?Cindy便隨便找來一位搬貨的工人問他這些是什麼貨。「朱古力粉」那位大叔叔短短拋下數個字便繼續他的搬貨工作。Cindy接著覆述一次:「朱古力粉。」天啊,我不是聾的,我問的是為什麼會有人在Stocktake期間搬貨上櫃。

「等等,我手上這份stocklist的cut off date是什麼時候?」
「昨天晚上十二時。」
「肯定?」
「是的。」

只要這堆朱古力粉尚在stocklist,這還未算是一個問題。
「那麼就點朱古力粉吧。」
我和Cindy走在紙箱旁邊,一箱有100盒,一層有12箱,一板有9層,一板貨即是有......10800盒。這裡有4板貨,總數43200盒。

我掃視stocklist,朱古力粉在第十頁。我核對貨品編號無誤,再查看旁邊的數字......76000。幹嘛,為什麼不對數的?第一個sample就有variance,看來情況不像預期般順利。

「噢,還有幾板貨在5/F,那些今天不用出貨,但這些趕著出貨,所以分開了。」
難怪她整個早上都在趕,原來有貨物趕著出倉。稍為停一個早上都不行,你著我怎交差?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