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December 2017

談選科,談會計

上星期看到一篇有關麥明詩在電視台節目的講話,稱讀商科很難搵食,讀會計至少都有個會計資格,李家誠都沒有讀商科等等。這報導在大學同學間流傳,大部份人都認同她道出了商科太General的重點,會計雖為商科之一,但至少有Technical的知識作基礎,未至於被完全歸類為「讀完好似冇讀」的科目。此時,圈中有心水清的朋友,稱做會計未必要讀會計,Big 4不少同事都是Non-accounting Major,甚至非商科出身,數學系、英文系、歷史系、人類學的畢業生都見過。反之亦然,讀會計也不一定要做會計。

新丁早前有幸獲邀回中學母校分享選科意向、大學生活、職場生涯等等,從沒有「推銷會計」的想法,反正沒有任何公司任務,我只想跟師弟妹分享一個重要訊息-讀什麼跟做什麼沒有必然關係。同學們選科應以興趣先行,能力排第二,就業前景排第三。反正你不會預測到數年後畢業的市道如何,能否搵到食未必是考慮條件。

數年前剛畢業時也回校作過分享,那時BBA仍是同學們心宜的熱門科目之一。四年過去,我選了最普通不過的出路當Auditor。雖然商科吸引力下降是預料之內,但令我訝異是沒有人再對這科有興趣,會計連帶其他商科都落得同樣命運,分享會當天連一個有興趣了解的同學……也沒有。

說實話我不應感到驚訝,皆因數月前看過一則有關文憑試考生的選科及就業意向調查,講述會計或審計成為三大最不受歡迎行業之首,與保險業並居首位。我問同學仔為什麼不想選會計?他們稱會計一行既悶且辛苦,可見以興趣作為選科第一個指標已經fail。節目講起乞食科,雖然商科已淪為遭人唾棄的選擇,但未必因為難搵食。香港作為經濟主導的社會,不論你是否商科人,也不愁在商業世界找不到一工半職。

會計後繼無人的事實令人遺憾,但更可悲的情況是,每逢看到有會計系同學畢業後不當會計,大家都像見到神聖光環似的。

「毅然放棄四大聘書,會計系畢業生創業追夢」

為什麼不到四大工作就是「放棄」?為什麼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就要被冠上「追夢」的美名?請不要老早把讀什麼跟未來的工作扯上關係,更不要以能否搵食作為衝量選科的指標。

自知以上的訊息出自一位會計系學生/會計從業員沒什麼說服力,但我仍然相信求學應為求知識、求學問,而不是找一份搵到食的工作。容我引用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在新丁當年畢業典禮的話作結:「金錢、地位、權力,已經成為世人追逐的唯一之物,道德和價值觀的培育,卻漸漸被人遺忘。但願中大的人文風骨,已經在你的內心播下種子。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但願你們不要讓利益掩蓋良心,以厚德載物自許。我們所追求的,理應是較名與利更能持久的東西。」這句話對我意義深遠,共勉之。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reshaccountant/
Blog: https://freshaccountant.blogspot.h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