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March 2017

有一種關係叫Facebook Friends的關係

這是2008年,Facebook面世後四年,我才開Facebook Account。那時候,Xanga已經不流行,找朋友都用MSN,那Facebook上的Friends又是什麼人呢?

第一批Add的是同班同學,因為當時有班相要Share,所以很多人都因而開Account。Facebook是為了Tag相,就是當時Facebook存在的目的。

之後,小學、初中的同學,上興趣班認識的朋友,見過一兩次但熟稔程度未至於用MSN,但又想留下聯絡方法的朋友,都會加大家的Facebook。

最特別的一位是在Festival Walk認識的。當時我和同學放學後到Food Court食下午茶(其實都係吉野家),遇上一名年輕日本女生搭枱。交談下知道她來香港是為了一個跳舞活動,正好我的同學也是熱愛跳舞的人,大家談得很投契。臨走時,雙方都意猶未盡,日本妹主動詢問我們的FB,就成為了我的Facebook第一位外國人。那時未有Smart Phone,還是用紙筆留Email的年代。

升上大學後,社交圈子突然擴大幾倍。同系的,同宿舍的,同校的,朋友的朋友,見過面都算Friends。而這堆So-called Friends,起初興致勃勃地Add大家,但有一半在Add後再也沒有說過一句話。

之後,Facebook出現了Acquaintance的選擇,我便把那些「知道是誰,但不會交談」的人分到這類別。親疏有別,這中國傳統思想,在西方的世界完美展示。

事情發展到,連以前你以為Close的朋友,你都要透過Facebook才知道他們的近況。
「阿May畢業之後去左做老師喎。」
「Karl原來都係做Auditor?佢明明讀Marketing架嘛,噢係喎,Year 2佢轉左系喎。」
「Winnie同Cyrus結婚啦,拍左8年拖啦佢地」

這一類曾經好Friend,但現在一般Friend的人。不忍心放到Acquaintance,那就由得他們留在基本Friends。

社交圈子繼續隨著年齡以幾何級數向外發展,工作上的大忌是Add同事。如果上司同事主動Add,而你又真係唔想Add,但又不能Say No,我就會Add完Friend順便Add埋Restricted。即使你跟同事在公司有多Friend,公事和私事最好分開少少。有人因此會有兩個或以上的Account。一個用來Add同事,做形象工程,另一個就真Account。

即使Facebook Memories每日都會彈當年今日你跟誰誰誰成為朋友,但連相識經過都想不起的,就可以直接Unfriend了,反正另一邊廂也老早記不起你是誰。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