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November 2016

上Training不代表我得閒,而是代表......

Less-WOK Season…literally只是「冇咁Wok」的意思。除了一個接一個的Pre-final Planning, 還有一大堆e-learning training, 工作量其實不比Peak Season 輕很多。

不知是哪來的誤會,從第一天開始,Training 在我們心目中都是礙事的。雖然肉體在班房裡,但五官加腦袋都用在工作上。Send email, email, 聽電話, Print financial statement, Working, Q……總之就不是在聽課。我們一邊上堂, 一邊怨:「邊一個發明Training? 落左堂D野咪又係要做,嘥!時!間!」

敝公司習慣把大部份的Training堆在九至十二月應該是因為新一年的Audit Cycle在九月開始有什麼Methodology / Software / Documentation / Regulation update etc. 都準備在新一年的審計年度實行。另一可能是因為老闆們認為同事仔在下半年比較閒,所以是時候把你們全推到課室裡作自我增值。

剛上了一個有關“Updates of IFRS”的Training。大家起初還是一如以往,你有你講,我有我做,唯獨來到有關 New IFRS的部分。其中一條就是IFRS 15, 已推出但未生效的standard,將於2018年取代 IAS 18 & IAS 11。這個IFRS 15就像去年剛adoptNew Companies Ordinance,全部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眼見又一洪水猛獸 IFRS 15將至,難得公司派一個權威教你,當然要聽一聽。

唔聽由自可,一聽就大件事。Revenue recognition 從來是一個重要且不容易完成的項目,之前我連怎樣運用18 11都只有半桶水的功力,特別是Multiple element arrangements,現在還要多弄一條15。最麻煩是 transition retrospectively, 即是要restate comparative figures一次認真上的Training 足以發現自己是如何不濟......

還有IFRS 2China Tax,說是盲點也不誇張。至怕見到Client 有什麼什麼share options, 又vested , 又vesting, Equity-settled vs Cash-settled... 還會影響EPS 的計算。至於China Tax 之複雜不用我多說了,三個字麻鬼煩、難到死、乞人憎。

最最最大問題是,你老闆以為你咩都識,但其實你係唔識,而你又要扮識......

剛下課,力有不逮之感湧上心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