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November 2016

考QP FE = 查字典

Pass4Modules,最後來到打大佬一關。多數人認為Final Exam (“FE”) Modules 容易,因為FE4Modules加起來再考一次。雖然考試範圍多,但不及Modules問得深入。因此,考FE比考Modules 更需掌握查字典的技巧,即是在一大堆資料內找出合適的內容。

Modules的溫書重點詳見 <QP 要怎樣溫才好?> (傳送門在下面)。與Modules不同是FE有一張List of Special Topics,列出的Special Topics覆蓋至少70%的考試題目,因此這算是出考卷的人自己貼題。如果你沒有時間把所有Modules從頭到尾溫一遍,最低限度也要看畢所有Special Topics。剩下的30%,有時間就翻一次Learning Pack一次起兩次止,大概知道哪裡可以找到那30%的答案便足夠了。

雖然說FE是考Modules 的東西,但Learning Pack 20159月已更新到5th Edition。記得上HKICPA網頁看看有沒有其他UpdatesSupplement等等,例如之前提過新出的HKFRS 15便被納入今期的Syllabus

答題方面,FE分開Paper I Paper II。兩份卷的模式相似,Case佔75分,Essay佔25分。據聞計分是合計兩部份的總分,所以上下午的試卷同樣重要。FE 每份Paper30分鐘的Reading Time。這時間完全是表演查字典

首先,閱讀題目時分清楚每大題 (大題指Q1, 2, 3, 4)是屬於哪個Module。一向都是每個Module佔25分,而且分隔得挺明顯。之後再分每條細題目(細題指 Q1a, b, c, d)是關於哪一課,這個要看題目的Key Words。最後才看Case內容,一邊睇,一邊Mark低哪一段落是回應哪條問題。

先預備一些已寫好題號的Memo 紙, "Q1a", "Q1b", "Q2a"..... 當你把整份卷抽絲剝繭分類好後,便可以開始揭Notes了。見到合用就要Tag,因為不大可能有時間返轉頭再揭。整個過程你有30分鐘。Reading Time的重點是揭,不是寫,所以不要花時間起稿寫大綱。記得不能在答題簿上寫字。

做Past Paper正正可以訓練這方面的Time Management。我一向覺得做Past Paper比看Learning Pack來得實際只要好好善用這30分鐘Reading Time,你的FE已成功了一半。

大家考Modules考了4次,事前要準備什麼、帶什麼都很清楚了。考FE都是差不多,不過是行李箱大一點、重一點,最重要還是要有充足休息。考試當天最困難還是如何在3個半小時 x 2集中精神。

記得記得要做對答題簿。
祝大家一TAKE PASS!!

===========================================
<QP 要怎樣溫才好?> http://freshaccountant.blogspot.hk/2016/05/qp.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