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ugust 2015

DO what you LOVE vs LOVE what you DO

黃子華講過:「一份好工,係要令你唔怕星期一!」
「好工」 一詞帶有很多討論空間,我覺得只要遇上你喜歡的工作,你再也不會怕星期一。大家有星期一恐懼症,是因為不喜歡上班。除非你喜歡工作多過放假,否則很少人會有星期六恐懼症。究竟我們要去找一份喜歡的工作,還是去喜歡我們的工作呢?
Do what you Love or Love what you Do 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課題。前者給予人追夢的衝勁,後者則較為被動、甚至迫於無奈去愛你現在做的事情。外國有很多文章都鼓勵大家 Do what you Love, 例如:
<< 12 Reasons to Do What You Love for a Living>>
http://www.businessnewsdaily.com/7995-reasons-to-do-what-yo…
如果我做到Dream Job,是不是那些什麼Passion、什麼Motivation都會出現呢?
"要我OT? 無問題,因為我喜歡工作。"
"Blue Monday Syndrome? 沒有啦,因為我享受工作。"
(心想,瘋了嗎?)
“When you love your job, it doesn't feel like work.” ……
Yes, I know! But……我現在的工作不是Dream Job 呀!
做不了DO what you LOVE,那就試試LOVE what you (have to) DO 吧。回想A-Level年代,我很討厭中化科。那些什麼人生的意義,什麼仁義禮智,我起初都搞不清楚是什麼一回事。可是中化科是必修科,合格更是入大學的基本門檻。反正都要讀,就要停止討厭它,才有望扭轉每次測驗都肥佬的命運。為了惡補中化,我多了上圖書館借參考書,當然要選那些 “簡淺易明” 的雞精書。看了很多case study,發現原來結合中國儒家思想和現今社會文化,其實是挺有探討價值的。不知是成功將勤補拙,還是因為那些什麼Passion、什麼Motivation出現了,最後竟然順利過關。
現在出來工作了,做不了我喜歡的工作。那麼,可以再來一次LOVE what you (have to) DO嗎? 聽起來有點無奈,甚至像屈服於殘酷的現實。作為職場新丁,我們時常為工作的辛酸而感到沮喪。我們會大聲說,「我討厭這份工作! 」「我要QUIT! 」。那又代表什麼呢? 你以為自己下一份工一定是你喜歡的嗎? 如果不是呢? 我不走不代表我放棄。只是,如果我們學懂喜歡現在的生活,那麼即使它不是我們最喜歡的,我們也能夠為它賦予意義。
借用之前 <搵什麼工?> 的一小段落,
//我很羨慕那些找到了理想職業的朋友。有些當上了空姐,有些加入紀律部隊,也有些創立了自己的小生意。他們真心喜歡每天做的事,工作自然會上心,效率和表現亦隨之提高。……當你秤過Cost & Benefit,走還是不走的決定只是對自己負責。我相信行行出狀元,最重要你當刻享受自己的工作便可以了。//
P.S. Blue Monday 有感而發,共勉之。

審計新丁's phot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