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ly 2015

你想工作變成習慣嗎? 你想悶還是WOK?

話說在頭,這不是反問,而是問句。
問問自己,你想把花了每星期大部分時間的所謂"工作"變成習慣嗎?
綜合了近年的觀察, 看來平淡安穩和多姿多彩總是對立的。
想過得平淡就會悶,想過得精彩就會WOK。
首先說說平淡安穩的工作。根據一些自稱工作沉悶的朋友形容,他們每天的工作都是一樣,重覆而tedious。
Shirley 在IRD工作,日復日的核對tax return, 不到一年已令她吃不消。她說十年才升職太慢了,想轉做EO。我問: “妳不是想安安穩穩打份工嗎?在稅務局人工不差,又可以考CPA。” 據知她還在掙扎中。
Carmen 在EO的崗位工作已兩年。“悶死了,每天都是負責聽電話和幫同事claim expense,隨便找個F.6畢業都做到啦。” 我心想, 你在掙一份比大學畢業生平均薪金還高的人工,有賺吧。Carmen打算兩年後結婚,所以她說會繼續留守。
Catherine 在本地一間大企業當MT。MT的工作不算平淡吧,錯了。她說每天都是開會,做很多很多Admin Work,send email,寫proposal等等。因為這些工作跟她原本期望的不同,待MT programme 完結她便會走了。
那麼你想工作精彩一點嗎? 選審計吧,包你日日新鮮 (鑊鑊甘)。老實說,對於這份工,我從沒有半點沉悶的感覺。即使audit procedures 都是大同小異,但每個job 的同事、客戶的業務和Client都是不同的,就連上班地點和時間都不一樣。精彩嗎? 簡直是多姿多彩。打著審計的旗號,你可以在一年內走訪大大小小的公司,把人家最Confidential的資料反轉再反轉。Stocktake點貨、出Trip 等等都能讓你見識不少。
不過,也正因為審計的工作性質,我從來都不能把工作當成習慣。你以為自己花了兩星期終於適應了作息時間,跟Client也建立了少許默契,sorry 是時候Off field work了。你以為按著自己定下的Schedule便可以完成手頭的工作嗎? 錯了,這裡的人彷彿都不用休息,他們有很多Ad-hoc request,務求訓練你的應變能力。
"周而復始" 不是形容Auditors' Life,用"高潮迭起"可能比較適合。很多打工仔都很怕星期一,因為星期一代表工作週又開始了。我不只怕星期一,我連周六周日都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每天都好像坐過山車,不知什麼時候電話又會響起,Whatsapp又會彈出URGENT的字樣。
精彩還精彩,但你要做好以身相許給工作的準備。再次問問自己,如果當這一切都成了習慣,當你擁有高度的應變能力,當你覺得OT到天昏地暗是習慣來的,是不是會Feel better呢?
當初Jennifer 和 Gigi 離開Audit時聲稱做Audit這行太辛苦。然而轉做Consultant後,她們不約而同都說喜歡面對數字多過文字。她們現在的工作每天都要對著PDF內的一大堆英文,還要做無數的Research。話雖如此,她們說寧願悶都沒有後悔離開Audit。Jennifer喜歡烹飪,Gigi喜歡攝影,至少她們現在有更多工餘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坐過山車是很刺激,但如果要你日日坐呢? 我想......我會嘔。

P.S. 圖: 五光十色得來很頭暈
審計新丁's phot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