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ly 2015

遇到不合理的要求,你會 Say No 嗎?

首先不要針著什麼是 “不合理”, 這是觀點與角度、口同鼻拗的問題。重點是,新丁們,你敢Say No 嗎?
入行之初,有人提醒我,人類都是欺善怕惡的。當審計的人更甚,易相處的Client會被Chur得最厲害,不會Say No 的新丁也會被Wok得最徹底。除非你很想爭上位搏表現,否則安分守己就足夠了。例如有人叫你唔該幫幫手乜乜乜,應先衡量自己是否有時間和能力應付,或者提出要求的人是否會 “一句唔該洗死人”,切忌怕事而無奈Say Yes。
人們說現今九十後最敢言,我們不再像以前的新丁般,只會聽從上司命令,默默耕耘。我不否認自己也是一個有原則的人,做認為對的事,拒絕認為無理的要求。同事向我訴苦,A字膊Senior把責任全推在他身上,現在他面對經理的責備也不敢為自己辯護一句。換著我,我實在吞不下這隻死貓。雖然我不會反枱發難,但為了保護自己,我絕不會噤聲。因此,我一直牢牢記住前人的叮囑,畢竟這裡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凡事以自己利益為先。不過,實情是說就容易,到自己遇到這種情況時原來也會怯懦的。
話說我有一個善忘的Senior A和一個不用睡覺的Manager S。因為Senior A的記憶跟金魚差不多,所以他喜歡把同一個問題問完又問,即是翻Q。而且,因為Fieldwork已完了近兩個月,他的金魚記憶問題更嚴重,整天以為我未做完這個、未做完那個。我把同一個解釋答完再答,答完再答,答完再答…… 叫得Senior A,當然也是A字膊的。除了狂數我的Working,他連自己的Working都會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做。Manager S是個工作狂,我相信他喜歡Excel多過睡覺,而且喜歡製造問題多過解決問題。不過我不是貓頭鷹嘛……為什麼總喜歡晚上才打電話給我,半夜才出Email要我明早就處理好?
長話短說,總之我遇上了金魚和貓頭鷹,每天都說我有未做完的working、未清的Q。從Client site下班後都要返公司對著他們,坐在二人中間,受著兩面夾擊,每晚無償無限無聊OT到凌晨。他們說:星期六日返來清埋D outstanding 野 (原文錄,真該 “唔該” “唔好意思” “麻煩你” 都冇聲)。這次,我忍不住了。這些所謂Q其實已經清了,你即時翻Q時我也即時清了。Working不斷加加加,連Testing都補了好幾個,究竟還有什麼outstanding呢? 為什麼要我在週末OT? 我不是衝口而出,畢竟大家都累了,我也不想這事沒完沒了,是時候為自己爭取解脫的機會。
放心,我不是拂袖而去,表面上都要恭恭敬敬的。不過離開公司一刻,我整個人都在震,認真…… 淆底。理清思路後,我還是沒有後悔為自己作出反抗。責任上,我問心無愧做足了。錯,我會認;打,我都會企定;但請不要事無大小都推到我身上。
審計新丁's phot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