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April 2018

問價

想不到有天我也會接到一通生意電話:「喂,新丁,你是CPA對吧?請問你audit收多少錢?」

最近,同時被數位朋友問我收費如何,服務範圍主要有核數、報稅、掲單、搞bank confirmation等等。先說核數工作,即是要我提供審計報告,在人家的財務報表簽名。

「我不能接job的,第一我是受僱員工,第二我不是Practising CPA。」

「為什麼你不考Practising?」友人P心急得很,急需一個CPA幫他的Client解決事情。即使有Practising資格,受僱會計師事務所的員工也絕不能自己暗中「執葉」。

「我考來幹嘛?」

「簽名呀,開公司,自己做,自己簽。」

「光是說又不會做,那就不要花時間搞了。」

「如果你可以自己接生意,那我就不用麻煩了。」

我從來沒想過要考Practising,卻因為他這句說話,我走到公會網站找找到底還差什麼才能成為「執葉」會計師。

CPA (Practising) 是執業會計師,平時我們說考畢專業試,累積一定的工作經驗,就能成為的那種會計師是CPA。如要在香港成為執業會計師,成為CPA後再考Practising Certificate Examinations (PC Exam),三份卷分別為Law、Business Assurance和Taxation。如果閣下是由香港會計師公會的QP途徑獲得CPA資格,就可獲豁免PC Exam。假如並未在香港合資格的機構讀過Hong Kong Law,就要補考一份Hong Kong Law的Aptitude test,全MC close-book exam。

簡單來說,如果閣下是在本地大學就讀會計學系,或在本地上conversion course時沒有exempt過任何考卷,基本上只要有合資格的四年工作經驗,無需額外考試,就可以申請在CPA後面加一個括號(Practising)。

噢,原來我是合資格的。

那麼,「為什麼你不考Practising?」的問題就不存在了,因為根本就不用再考什麼。

其實,我又真的可以考個「執葉」資格,放在家中,留待有天自立門戶。有天?是今天還是明天?都不是,那還是不要搞三搞四了。

注意:以上資料只作參考用,有關執業証書資格,請參閱香港會計師公會的網頁。http://www.hkicpa.org.hk/en/registration-and-licens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