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November 2017

一個人•晚上•解憂雜貨店

沒有抱著期望入戲院,反而帶著滿滿的東西離開。電影裡時空交錯,由1980年跳到2012年,轉眼又跳回80年代,卻沒有絲毫混亂的感覺。1980年的煩惱透過文字跌入2012年的人手中;2012年寄出的回信又可以送到1980年;2012年的信件透過鐵閘夾縫投回1980年的紙箱。
當中故事主角的環環相扣,但沒有予人突兀硬來的感覺。正正是浪矢雜貨店的存在,成為了有煩惱的人得以抒發的渠道。畢竟雜貨店已關門,即使明白信件未必送到浪矢爺爺手上,收到回信時或者會更珍惜這個仍在運作的諮詢服務。
我們日常生活遇上大大小小的煩惱和決擇,就像那些寫上煩惱的人一樣,心裡早有A和B兩條路,去東京追尋音樂夢還是接手家族生意?做情婦賺錢否?客觀上已向浪矢爺爺道出了各自的好壞處,但主觀上還是未敢下定決心選擇一條最想走的那條路。我們只掛著期待身邊人的理解和肯定,但忘了自己的聲音才是最有份量的回覆。
浪矢爺爺收到的最後一封諮詢是白紙一張,他回信道:「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上任何地圖,一切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這是最震撼的一刻,沒料到白紙除了代表沒方向,同時代表無限的可能。
最令人安慰是浪矢爺爺能在離開世界前得知獲得他諮詢的人都活得很好。每個人存在都有他的價值,生命影響生命,深奧但絕對值得反思的議題。
遲了數年才認識這解憂雜貨店故事,有機會要看看小說原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