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November 2017

勤力有什麼不對

昨天跟同事仔說了一些話,說罷覺得這樣說很唐突,卻又不得不說。整晚棟高床板想了很久,不如今早講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故事主角Michelle工作了一年,她很細心,做事有交帶,唯一缺點是太勤力,又稱自Wok。我不是雞蛋裡挑骨頭,但她勤力得把人家的工作都搶著做,每天上班背負各方壓力,卻完成不了本來分配給她的事情。

早兩天,我走過她的座位。
「Michelle,你在做什麼?」
「我正在準備confirmation」
「什麼confirmation?這是Client做的好不好」
「不要緊吧。那個Account clerk好忙喔,我幫他打幾隻字,應付得到」
「那麼你可以如期完成今早提過的testing嗎?」
「應該OK的」
「如果工作量太多,記得跟我說」
「OK的,不打緊」

口說不打緊,但最後她獨個兒OT到晚上十時半,把這個那個東西都弄好了才放工。

記得誰是Jason嗎?對人對自己都沒有什麼要求,那個嘻嘻哈哈又一日的同事。相反Michelle對自己要求高,卻得到一個「時間管理未到家」或者「EQ不夠高」的評語。有人謂這種勤力的人對團隊或上司來說是好消息,但現實不會表揚勤力的人,更何況連自己的工作都未完成,又何必自Chur把所有東西往自己身上摃呢?難怪你們說Jason這類人上位更快。

「你要做好自己本分,但不宜做多。這裡不會因為你勤力而給予你credit。反之,當你錯過deadline、拖慢進度時,人家只會記得你的失誤。你背後付出過的總總,光是我跟你知道並不夠,因為老闆和Client只看結果。」

她聽畢回答說:「我明白的,因為做得多只會讓人覺得我好欺負。」

不知道她是否真的明白,
但我把audit教曉我的二三事赤裸裸地告訴給一個同事仔。
這對她太殘忍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