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December 2016

審計新丁101:Stocktake有什麼好玩?

初初當上新丁,我發現Stocktake是最能彰顯新丁存在價值的工作。除了因為你是唯一在場的Auditor,還有這是Client對新丁們最尊重的時刻。通常我們Stocktake的對口單位都是倉務部,跟平時接觸的財務部不同,倉務部的客戶少了一種對Auditor的偏見,至少他們和我們有一個共同目標:早啲收工。
Stocktake的地方主要有舖、倉、廠。
盤點店舖存貨最快收工,因為貨品數量有限,而且擺放多數整齊易數。到過名牌店點貨,平時你連走進去也沒有勇氣,現在可以打著Auditor來Stocktake的旗號,幾十萬一個手袋、電話,你話睇邊個就邊個。重要是賺鐘 (食鐘的相反詞),如果你被Book 4小時而你用1小時便完成,就賺了3小時,所以點舖被公認為最筍Stocktake。
至於貨倉,最經典的例子要數入雪櫃Stocktake。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Client老點入零下十多度的雪櫃,我見到有什麼腸仔雞翼魚蛋就行了,你說有多少件就多少件吧。不知這是否Client的報復計劃,在Final Audit前先凍死你們這班麻煩Auditor。之前到過一間本地連鎖食店的倉庫Stocktake,想不到整張Stocklist大多都是什麼色素、化學劑,一次Field Visit足以令人從此不想再光顧。
到工廠盤點的大多數都要返大陸,工廠是應該為了年底盤點而暫停生產。試過我們一邊行一邊點,每走過一條生產線,待我們說了一聲OK後,那條生產線隨即開動。分秒必爭,絕不容許走回頭路。雖然返大陸九成九食鐘,但勝在由朝玩到晚,坐車坐船玩叉車,中午還包你一餐正宗地道鐵兜廠飯。我單人匹馬到過一間位於珠海的工廠,其實忘記了點什麼,但令人難以忘懷是Client派了3個人招呼我,生怕我會在廠內亂跑似的。我每去到一層,帶頭的那位就會大喊:「這是香港審計,全部人過來聽指示!」其實呢......我的指示好簡單,同我簽晒啲Stocklist就得架啦。如果你有什麼農場、豬場、魚場、樹林、油庫等等,專人接送,貼身導遊帶路講解,根本就是出糧給你去郊遊。聽聞有人被委派數綿羊,可以坐直昇機從高空點一隻隻可愛的羊仔。
每逄3、6、9、12月底,公司都會預先警告各新丁,以上日子謝絕請假。我算是幸運的一群,Stocktake都是堆在這些Quarter end前後的日子,有些同事在上班頭兩個月已經有超過20個Stocktake,上午一場,下午跑另一場。Stocktake的確好玩,但之後的Paper Work絕不輕鬆。直至有一天,你明白Stocktake的真諦,Existence of Auditor才是重點時,你會寧願要20個Stocktake也不想做某個Client的Audit,那就證明你已經不再是那天真的新丁了。
各位偉大的ShenJi,到場記得表現專業一點,因為你本人才是Stocktake的主角。
Last but not least,Happy New Year!! See you in 2017!!
=======================
<審計新丁101:Stocktake> https://goo.gl/IcCTj2
#審計新丁
#Stocktake

#識睇一定睇Comm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