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15

Before Another Peak - 重作

上次寫的那篇太灰, 答應了要在2016前再寫一次。那麼就乘著歡樂的節日氣氛, 快快重作 <Before Another Peak>。
(12/12 版本
先別管什麼 "根本沒有Peak和Non-Peak之分" , 真正的Peak Season 轉個彎便到了。對著這頭洪水猛獸, 你準備好了嗎? 今次, 我不想再跟大家說什麼加油努力, 因為當你心理上未準備好, 再多的自我鼓勵都是強自己所難, 頂硬上不能持續很久。這樣一下子的鑽牛角尖, 恐怕Peak Season 未完, 你已經玩完了。反之, 先想清楚你想用什麼心態來面對工作, 好好調整自己的心理, 然後順著走便可以了。
能夠在審計界撈得很滿足的, 我認為只有兩類人。第一類是大家的Partner老闆; 第二類是真心熱愛AUDIT, 愈WOK愈高興旳同事。如果閣下自問以上兩類皆不是, 但又為著一些原因要留在審計界, 那麼請不要強求自己成為他們一份子。否則只會把自己推到無底深淵, 過著很WOK, 無限OT, 壓力爆煲的生活。
早陣子工作帶來了很大壓力, 手頭上處理著幾個Engagement, Send email 給對方又好像傳到黑洞似的。正在煩著A Job 的事, B Job 的經理又打電話來了。不要以為新丁就可以置身事外, 有時恰巧遇上那個人那隻Job, 有些責任 "係你既就係你既, 唔係你既都係你既"。 這樣一來, 工作根本沒有完成的一天。即使完成了, 也有高質素和低質素之分。你想盡善盡美, 就要花更多的時間。今次做好了, 人家以為你在如此緊迫的時間都成功, 下次會對你有更高的要求。
當工作帶給你的只有埋怨、不滿和失望, 腦海中全都是 "怎樣做也做不完, 怎樣做也做不好"。那麼, 就不要做啦。反正就是做不完, 做不好。因此, 我就跑了出去慶祝聖誕節, 好好放自己三天假。
我經常把「能量」一詞掛在口邊, 因為我相信人是需要儲能量才能活動。當能量快將耗盡時, 不是說幾句加油就可以充電, 而是真的要有所行動才可以Re-charge。這可以是休息, 睡眠, 做運動, 做自己喜歡的事等等。因此, 有人覺得工作是用來充電, 這是沒問題的。可是當你不是這類人時, 那就無謂走進他們的鐵人圈子裡。
雖然大家在同一行業, 但每人有各自的工作模式和習慣。別人硬把自己一套放在你身上, 合適與否是他們的事。你跟隨與否就是自己的事。You are the boss of your life.
審計新丁's phot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