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May 2015

出差

話說上星期跟朋友Whatsapp:
"過兩天我會不在香港"
"出差?"
"是的。"
出差在Audit行內很常見, 但當友人說到"出差"一詞時, 我覺得很陌生。因為我從來都沒有用過"出差"這個詞語來形容這個活動, 用"返大陸" 可能更貼切。
當新丁以來我返大陸的次數不是太多 (touch wood), 每次都算住得不錯, 吃就"食得你飽又食你唔死", 返工時間就例牌朝九晚十二, 週末與Working作伴。
我一向都不大喜歡返大陸, 不過Audit的精髓就是unlimited exposure, 而返大陸就是一個好機會看看人家的公司是怎樣運作, 內地人的工作模式又是怎樣。因此間中返大陸也不是太壞, 至少有些新鮮感吧。
很多人都說內地的Client比較友善, 對Auditor會多一點的尊重。我遇到的確實如此, 有問必答, 即使不是他負責的, 他都會盡力幫你找答案。我有時會為他們的誠意而感動。早說了我們和客戶的關係不應是對立, 而是合作。
今天看到的shared link,
//另有任職核數師的Candy(化名)講述與九十後同事出差經驗,稱自己曾與三名九十後實習生返內地工作,感覺就如湊仔,「經理叫佢哋去銀行幫手對數,個客有派司機接送,唔使自己搭車,佢哋竟然話車程要兩個鐘唔安全而拒絕。仲打電話畀阿媽求救,要經理同家長解釋點解要佢去咁遠做嘢」!//
返大陸的同事的確需要獨立, 有自理能力。除了有時要獨個兒跑Bank confirmation, 有時更要與客人social。小妹滴酒不沾, 都要坐足整晚陪笑, 回到酒店還要繼續工作。這些如此"特別"的九十後, 我相信大有人在。我剛剛才在同事口中聽到有關一名"極品"的故事。晚上返酒店後自己跑了出去吃喝玩樂, 翌日call sick。兩個星期的Booking, 真正工作的時間都不到5天。樹大有枯枝, 經常在網上看到九十後的驚人故事, 其實極品豈止九十後, 又豈止會計界呢。都是老掉牙的一句, 你一係就接受, 一係就走, 留喺度真係做死你啲同事。你以為返大陸係旅行? 其實你係出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