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pril 2015

撳掣

撳掣, 即是辭職。
最近有數個同期入firm的同事遞上了辭職信。連計之前已走的同事, 同grade 的人已走了超過10%。在未做滿3年的情況下離職, 原因通常都是太辛苦, 捱不住。
"我走㗎啦。" 是我在這裡聽得最多的說話。起初我以為這只是發牢騷, wok到半夜時胡扯而已。可是聽多了, 自己也不禁沾了很多負能量。當每個同事都把辭職掛在口邊, 你也會質疑自己為什麼在這裡wok到半夜三更, 而沒有合理的補水。
我用了很多心機才能重拾信心, 繼續待在這裡向前看, 默默耕耘當然不是為錢。作為一個fresh graduate, 這份工的on-the-job training 確實比在大學本科三年所學的來得全面和實際。
今天跟一位同事傾談, 大家都為未來感到迷惘。除了是未知/已知的wok job, 還有對自己能力和耐力的懷疑。我們真的做得來嗎?捱得住嗎?剛剛又wok走了一個同事, 我們待在這裡真的有將來嗎?這一直以來的堅持真的有意義, 有回報嗎?
老實講, who knows? 每個人都有一個框框,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的能力就在這框框內。每當接觸超出本來能力的工作, 自然會感到很吃力, 這就是什麼什麼"超越自我" , "跳出自己的框框"。 不過當這一切都超出你的負荷時, 就是時候考慮去留了。只是, 這條界線一直都是flexible。怎樣才算捱不住? 我的框框能被擴大到多大, 我真的不知道。再者, 我擔心我們會否錯用了辭職作為逃避。你們成年人經常說我們90後怎樣怎樣, 究竟是我們真的吃不到苦, 還是audit真的是如此奪命地chur?
行行都有自己的wok位。沒有好或不好的工, 只有是否適合你的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