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September 2018

過去.現在.將來

「這場雨也下了很久吧。」

羽晴看著窗外喃喃自語,雨水像打開水龍喉般嘩啦嘩啦地放肆著⋯⋯呀,也不算是,它更像是壞了的水龍頭,上不緊,水一直間歇地緩緩流下。時大,時小,連天文台也捉不緊預測降雨量。這邊廂還說著有些少陽光,轉個頭已經天陰,轉眼更是傾盤大雨。

黃雨、紅雨、長傘、短傘,通通出動了。過去一星期不用看天文台的天氣預報,也知道傘必定是出門七寶之一。

羽晴不喜歡下雨,出門要打傘,迎面的傘都是鬥高鬥大鬥骨架硬。擋不住路人傘面反彈的、車輛駛過水窪濺起的、直接打在身上的雨水,濕漉漉的衣服黏著皮膚,感覺糟透了。因此在不用上班的下雨天,她一定會選擇留在家中。看電視、看書、上網、做家務,什麼都好,只要不出門就可以了。

可是,今天不論天晴下雨,她都要外出一趟,為的是一個不能爽的約定。


《過去》

五年前的九月二日,她第一天上班。在公司的迎新活動中,跟其他新同事一樣,聽老闆講話、交銀行戶口資料、影相辦員工證。

「請問這座位有人嗎?」
「沒有,隨便坐。」

不擅跟陌生人攀談的羽晴繼續低頭填表,但該名男同事始乎想延續對話。

「剛才那位Partner很帥,對吧?」
「嗯,也算是吧。」
「要做多少年才可以做到他的職位?」
「十多年吧。」
「你猜自己可以在這裡待多久?」

她有一句沒一句的答著,希望HR快點喊她的名字拍職員證照片。

「五年,我的目標是五年!」

他意猶未盡自說自話,說要留在這公司五年。他謂五年是關鍵時刻,因為五年後開始有長期服務金。

「你想待多久關我什麼事?」羽晴心想。
「五年後的今日,你猜我們還是同事嗎?」
「怎樣回答你呢?」她只知自己很想離開。
「你想不到嗎?」他不想話題終結。
「我不知道未來的事。」她冷冰冰地拋下一句。

羽晴撐著傘,想起了五年前與董凡初次見面的畫面。他確實人如其名,很「煩」。

作為同事,不咬弦也得咬弦。董凡是一位擅長說話的人,即使不懂不明,也能在客戶簡報會上侃侃而談。偏偏在羽晴面前卻總是掛著一副孩子氣的臉,經常東南西北胡扯一番。羽晴對這位同事也沒什麼正面或負面感覺,總之由得他自我演講,在適當時機給予「嗯」的回應便夠了。

放心,現實哪有這麼多朝夕相對,然後日久生情的老套橋段?他們倆也不過是繼續日復日的一起工作而已。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