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January 2017

食食呀食食懵你 - 之 - 「食鐘」

很多行業都有OT,OT泛指合約工作時間以外的加班 (Overtime working)。Audit界的OT牽涉一個名為「食鐘」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你的OT小時能否獲得承認,即是OT有沒有OT錢。即使公司政策寫清楚每小時OT能獲得多少人工,只要你的OT時數不獲承認,你都不能獲得一分一毫。

Auditor跟律師等的專業人士都是以Chargeable hour計數。理論上,Audit Fee等於Hourly Rate x Chargeable Hour x Recovery%,但Audit界甚少聽到跟Partner講完半小時電話會收你數千元的劇情,因為現實中這條算式的主客是倒轉的。

首先把上面算式的4個Variable調一調位。
故事由一條分數開始。
Audit Fee / Hourly Rate x Chargeable Hour = Recovery% 

Recovery Rate是老闆的王道,
Audit Fee是Client話事,
Hourly Rate是公司定下的。

當一條算式的3個數都被不同老闆控制,要令算式左右相等就只能將唯一一個Variable搓圓㩒扁,那個就是關乎廣大審計員福祉的工作時數 (Chargeable Hour)。食鐘問題由此而生。

當Recovery Rate不變,分子Audit Fee又不能變。如果貴公司的Hourly Rate幸運地不變,那麼你的Chargeable Hour都會不變。例如往年你需要200小時,但今年因為Client手多多開了新公司,總之麻煩了,故今年需要230小時才能完成Audit。基於數學算式問題,即使你OT到日出都只能篤200小時,硬食差額的30小時。OT沒補水就是這意思,這30小時你就當做義工,這就是食鐘。

有人說,你們Auditor不是每年例加Audit Fee嗎?我不肯定每年能否加Audit Fee,但Hourly Rate一定每年都加。好,就當你加Audit Fee 5%,原來Hourly Rate都會同時加,而且加幅不只5%。懂計數的人應該明白,當分子增加5%,而分母其中一個數增加超過5%,分母另一個數必然下跌。這就是食鐘。明明OT了,不過因為計數問題,Chargeable Hour是有上限的,在賬面上,大家還是每天工作八小時。

食鐘的重點是硬食。想扭轉不對等的局面,要不你加Audit Fee,那麼Client就會發難;要不你就按低Recovery Rate,那麼老闆就會對著你發難。我們還是乖乖把那些OT鐘吃掉吧。

故事,說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