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September 2016

Auditor, 你為何要入行?

注意事項
首先,請不要抱著 Auditor是籮底橙的想法,在人家選擇你時,你也作了接受的決定。
第二,不要問Interviewee,因為他們為了OFFER,什麼謊話都會說出口,e.g. "我愛審計"
第三,不要問你老闆,因為他們為了請人/留住員工,什麼謊話都會說出口,e.g."呢份工係為左你將來既De~ve~lop~ment"

要問就問現職的Auditor,我這個新丁厚著臉皮問了不少Senior、經理、師兄、師姐、同行們。雖然Population 不夠大,做不了一個客觀的統計,但有不少答案也是挺勵志的。

我剛進來時問了一個比我大一年的師兄。
他說:「你就當上支莊吧,每晚與莊員奮鬥再奮鬥。」他享受跟同事一齊WOK的衝勁,這跟他以前在大學上宿生會的經歷差不多。不多公司的員工年齡層集中在廿歲至三十歲,大家都是年輕人,同聲同氣。出JOB時一齊槍口對外,夾手夾腳清老闆QKOClient。完JOB後去食飯唱K慶功,有些甚至會成為朋友。

另一位師姐說是為了安穩前的搏殺。
她就是那位對我說「阿妹,要堅持呀!」的經理 (詳見: 新丁夢一場)。她喜歡這種極速成長的訓練,做過五六年都是時候嫁人了,生活從此就會逐漸安穩。因此,我們應要在未有家庭負擔時多嘗試,在短時間累積多點經驗。當了人家太太或媽媽後,出Trip都可能有較多顧慮。

我的大佬In-charge說是為了滿足感。
「當見到這份Announcement、那份Prospectus出街,而你是有份的,會不自覺有種滿足感。」
我挺贊同這說法,尤其有人滿意你的表現,讚賞你時,我都會樂上半天。只是,你肯花多少努力汗水淚水來換這份認同和滿足感呢?

我有一位同期入職的同事很會為自己計劃。
「作為一位Fresh Graduate,這份工帶來的經驗是其他工作帶不到的。」
他每次做完一個Engagement都會問In-chargeManager Feedback,看看自己有什麼方面可以改進。老實說,我看不出他對會計或審計有多大的熱誠,更可能是為了下份工鋪路,但至少他很珍惜一切自我增值的機會。

剩下的大部分是為錢為考牌的。Auditor入行的人工是頗低,十多年前入行是大概HK$10k,現在都是比這個水平高少少。不過之後的升幅確實是挺可觀的,考牌後的叫價相信可以更高,如果你捱到的話。

公司還有很多真心愛Audit,真心愛會計的同事。自問拍馬也追不上的,都請不要灰心。尤其某些人的Major不是會計,他們入行的動力和決心更大。哪怕你說以上在職的都在找藉口自欺欺人,至少比那些每天把「我要Quit」掛在口邊,卻遲遲沒有Guts 辭工的人來得踏實貼地。如果你當初是因為沒有其他OFFER而進來的,那就衷心祝你早點找到自己心愛的工作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