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November 2016

考QP FE = 查字典

Pass4Modules,最後來到打大佬一關。多數人認為Final Exam (“FE”) Modules 容易,因為FE4Modules加起來再考一次。雖然考試範圍多,但不及Modules問得深入。因此,考FE比考Modules 更需掌握查字典的技巧,即是在一大堆資料內找出合適的內容。

Modules的溫書重點詳見 <QP 要怎樣溫才好?> (傳送門在下面)。與Modules不同是FE有一張List of Special Topics,列出的Special Topics覆蓋至少70%的考試題目,因此這算是出考卷的人自己貼題。如果你沒有時間把所有Modules從頭到尾溫一遍,最低限度也要看畢所有Special Topics。剩下的30%,有時間就翻一次Learning Pack一次起兩次止,大概知道哪裡可以找到那30%的答案便足夠了。

雖然說FE是考Modules 的東西,但Learning Pack 20159月已更新到5th Edition。記得上HKICPA網頁看看有沒有其他UpdatesSupplement等等,例如之前提過新出的HKFRS 15便被納入今期的Syllabus

答題方面,FE分開Paper I Paper II。兩份卷的模式相似,Case佔75分,Essay佔25分。據聞計分是合計兩部份的總分,所以上下午的試卷同樣重要。FE 每份Paper30分鐘的Reading Time。這時間完全是表演查字典

首先,閱讀題目時分清楚每大題 (大題指Q1, 2, 3, 4)是屬於哪個Module。一向都是每個Module佔25分,而且分隔得挺明顯。之後再分每條細題目(細題指 Q1a, b, c, d)是關於哪一課,這個要看題目的Key Words。最後才看Case內容,一邊睇,一邊Mark低哪一段落是回應哪條問題。

先預備一些已寫好題號的Memo 紙, "Q1a", "Q1b", "Q2a"..... 當你把整份卷抽絲剝繭分類好後,便可以開始揭Notes了。見到合用就要Tag,因為不大可能有時間返轉頭再揭。整個過程你有30分鐘。Reading Time的重點是揭,不是寫,所以不要花時間起稿寫大綱。記得不能在答題簿上寫字。

做Past Paper正正可以訓練這方面的Time Management。我一向覺得做Past Paper比看Learning Pack來得實際只要好好善用這30分鐘Reading Time,你的FE已成功了一半。

大家考Modules考了4次,事前要準備什麼、帶什麼都很清楚了。考FE都是差不多,不過是行李箱大一點、重一點,最重要還是要有充足休息。考試當天最困難還是如何在3個半小時 x 2集中精神。

記得記得要做對答題簿。
祝大家一TAKE PASS!!

===========================================
<QP 要怎樣溫才好?> http://freshaccountant.blogspot.hk/2016/05/qp.html

Tuesday 15 November 2016

如果你是香港人,就不應移民。

剛下班,塞車中。掃一掃電話,FB, Whatsapp 全是"高院裁定梁游失議員資格"。

我坐在巴士上層,看著窗外人來人往在想:「香港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彈丸之地,有著無限的可能。源於歷史背景、地理環境,中西文化交匯於此,日本韓國中英美澳加等地的文化都能在這裡互相交流。為何如今會發展成如此不堪的境況? 

到外地旅行,我會說 "I'm from Hong Kong"。不要說什麼政治正確不正確,香港就是香港,而不是香港市。近數年,我們拼命堅守自己的文化,香港一直以來引以自豪的價值,自由、開放的政治氣氛。現今社會的反對聲音漸漸趨向暴力、激進,不是人人願意見到。可是更令人心痛是有自稱愛香港的人樂意把自己的將來拱手讓給別人,還要說感謝有人幫我們出頭,一錘定音。此勢力變本加厲,逐步逐吋的入侵,更遑論說好的五十年不變。

不錯,經濟發展要國家之間合作。作為外向型經濟,我們要從世界各地入口各樣必需品。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面對的文化衝擊來自四方八面。這不代表我們容許有人干預本地事務,剝奪本來擁有的權利。

雖然我經常說Auditor因為工作會有time lag,但我不是盲的。作為一個小市民,我只希望香港還是香港。有人心灰意冷說要移民,移民代表你放棄香港。如果將來有天香港不幸成為香港市,不希望你身在異地即使享有二等公民的福利,會後悔自己當初一走了之。

P.S. 本來Topic 是 <如果你愛香港,就不應移民。> 不過「愛香港」一詞令我想起某些自稱愛香港的組織,安已不。

Monday 14 November 2016

[[SHARE POST] //綁架電郵入侵 德勤員工電腦檔案遭加密上鎖//

除了Phishing email, 我覺得上大陸網都是高風險動作。最近因為工作經常要百度一下,找中國政府出版的文件,做Market research, 還要迫我用支付寶 (利申:非淘寶)。每Click一下都求神拜佛公司的防毒軟件生生性性。
真人真事,有同事不知做了什麼令電腦中毒。IT部一句冇得救,同事一句話未上Server,全team人一齊Re-do。不過,至少沒有驚動經理老闆們,更加沒有勞煩蘋果。

Friday 11 November 2016

收工,
當你什麼都不想說,
那就證明你已經累了。
出來工作後,
我才知道說每句話都要用氣用力的。

Wednesday 9 November 2016

[[SHARE POST]] //Transcript: Donald Trump’s Victory Speech//

記得8年前,當年高中的英文老師跟我們一起閱讀Obama的勝利演說。字裡行間,我們這班Young adults 都感受到他要為國家帶來改變的決心。
8年過去,他帶來了什麼改變,國民心中有數,並用選票作出最後的評分。
Clinton vs Trump, 而狂人 Trump贏了。有人歡喜,有人講粗口。老實說,我沒感到意外,沒有世界末日的感覺,但也不感到高興。Victory Speech 不夠Obama的震撼人心,但還是寫得那麼漂亮。
//I want to tell the world community that while we will always put America’s interests first, we will deal fairly with everyone, with everyone — all people and all other nations. We will seek common ground, not hostility; partnership, not conflict.//
我的國際視野不夠廣,他的表現輪不到我說什麼。我只是在想,雖然他從政缺乏經驗,但國民求變的心明顯不過。他始終是人民選出來的美國總統。

Wednesday 2 November 2016

上Training不代表我得閒,而是代表......

Less-WOK Season…literally只是「冇咁Wok」的意思。除了一個接一個的Pre-final Planning, 還有一大堆e-learning training, 工作量其實不比Peak Season 輕很多。

不知是哪來的誤會,從第一天開始,Training 在我們心目中都是礙事的。雖然肉體在班房裡,但五官加腦袋都用在工作上。Send email, email, 聽電話, Print financial statement, Working, Q……總之就不是在聽課。我們一邊上堂, 一邊怨:「邊一個發明Training? 落左堂D野咪又係要做,嘥!時!間!」

敝公司習慣把大部份的Training堆在九至十二月應該是因為新一年的Audit Cycle在九月開始有什麼Methodology / Software / Documentation / Regulation update etc. 都準備在新一年的審計年度實行。另一可能是因為老闆們認為同事仔在下半年比較閒,所以是時候把你們全推到課室裡作自我增值。

剛上了一個有關“Updates of IFRS”的Training。大家起初還是一如以往,你有你講,我有我做,唯獨來到有關 New IFRS的部分。其中一條就是IFRS 15, 已推出但未生效的standard,將於2018年取代 IAS 18 & IAS 11。這個IFRS 15就像去年剛adoptNew Companies Ordinance,全部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眼見又一洪水猛獸 IFRS 15將至,難得公司派一個權威教你,當然要聽一聽。

唔聽由自可,一聽就大件事。Revenue recognition 從來是一個重要且不容易完成的項目,之前我連怎樣運用18 11都只有半桶水的功力,特別是Multiple element arrangements,現在還要多弄一條15。最麻煩是 transition retrospectively, 即是要restate comparative figures一次認真上的Training 足以發現自己是如何不濟......

還有IFRS 2China Tax,說是盲點也不誇張。至怕見到Client 有什麼什麼share options, 又vested , 又vesting, Equity-settled vs Cash-settled... 還會影響EPS 的計算。至於China Tax 之複雜不用我多說了,三個字麻鬼煩、難到死、乞人憎。

最最最大問題是,你老闆以為你咩都識,但其實你係唔識,而你又要扮識......

剛下課,力有不逮之感湧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