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July 2016

Who said "Shopping can't relieve STRESS?"

誰說Shopping唔可以減壓? 
我宜家就示範下港女式買野,
就係毫無理性咩鬼垃圾都買。
連枱燈都買嗰下, 連我自己都SHOCK左 LOL
最後買返本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預備清理返自己買買買返來的垃圾。
我有三個挺有效的減壓方法:
第一係食;
第二係買;
第三係做運動。
今次三項都做齊,
夠攰啦, 就自然訓得好, 咁就會減到壓 (hopefully)。
財散人先安樂, 糧頭即變月光族。
點解Auditor儲唔到錢? 你宜家明啦。

Thursday 28 July 2016

POKÉMONGO 的恐怖現象

第一:假·走火警
一大班人在夜深時聚在公園海旁玩電話。除了走火警, 現在社會應該不再流行吃飽晚飯落街逛的。OK, 提早賀中秋, 明哂。
第二:扮喪屍
一大班人在街上行來行去, 行行下停在路中心的, 行行下左邊突然急停再來個180度轉身的, 還有那些漫無方向亂恍的。
其實只是不影響其他人, 哪理你捉了多少隻精靈。不過以下這點確實令人有點不安。
第三:暗爽
巴士是訓練員最愛的地方。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巴士乘客, 可否別拿起手機對著人, 手指輕輕向上一掃, 然後再來一個奸笑。我知剛剛就有一隻比比鳥在我頭上, 不過…… (打冷震)。

Monday 25 July 2016

CRAZY Pokémon Go

今天坐在街邊吃午飯,很多人三五成群行過時,手上都拿著電話。
“你捉左幾多隻?”
“你見唔見到前面有一隻?前面呀。”
“哦,識飛嗰隻,咩黎架?”
“唔理lu, 捉左先。”
然後衝去前面個陌生人問佢:
“你係咪玩緊?”
好彩我唔玩都知你地玩緊Pokémon Go姐,如果唔係我以為你地捉緊鬼。
======================
全香港中邪 
😨😱
成班人拎住個電話係咁望,
係咁講要捉呢隻嗰隻。
你地玩還玩,
唔好企喺路中間嘛,
睇車過馬路啦。
各位大大慢慢玩,我呢個外人出返去做野先。

Sunday 24 July 2016

別讓考試控制你

我是一個愛書愛文字的人。以前每年都會全家去行書展, 近年都是一個人去隨便逛逛, 看看有什麼趕在書展前出版的新書, 有什麼作者舉行簽名會等等, 反正書展不是打書釘的好地方。今天剛去了書展, 沒有什麼書特別吸引, 反而行經這些賣教參書的檔口時卻有一番體會。

小時候, 媽媽會帶我到兒童天地買補充練習, 印象中都是買一兩本, 之後便會到其他檔口買其他書, 所以我對行書展這個活動不太反感。高中時, 不用媽媽帶, 每次我進書局都會自動走進教參區域, 看看有什麼合用的參考書。Joint-Us, Last Minute 這些名字, 你們考過香港 HKCEE, HKAL, HKDSE 等公開試的都不會陌生。當年最弱的科目是文言文和英文作文, 考試前我都買過一堆Mock Paper。為了考得好成績, 我竟然拿著一堆文言文來背。「之」字的解釋有N個, 「也」字的解釋也有N個, 通通背了。對付英文作文就多看範文, 然後又拿著一堆所謂好詞好句來背。不能背的就狂做Past paper, 考Accounting就不斷操, 同一條題目做到連答案也能背出來。我自己都覺得神經病, 但這就是香港的教育制度, 反正最後真的見效。

現在回想當年真的有病的。當我今天看著這堆之乎者也, 就好像看著一堆亂碼。英文水平愈來愈差, 你寫Email, Report等等最重要是簡淺易明, 難道還有空玩弄一堆sentence structure嗎? 為了這些公開考試, 你可以去到幾盡? 我沒有五十步笑百步, 因為我都是一百步的朋友。好彩是我的父母沒有去到好盡, 沒有說什麼你的壓力算不上什麼, 「我哋成長個年代, 我哋咪仲艱苦」(Ref: Treegun 曰)

教育統籌局 (現稱教育局) 在2004年大力宣揚「求學不是求分數」, 都不知是用來騙誰的。看看公開考試的制度, 看看本地大學的收生準則, 你便知道求分數才是王道。今天, 見到一堆Promoters對著一堆媽媽推銷這本那本應試練習有多少多少份Mock Paper, 是怎樣跟足現在的DSE 試卷來設計的。作為公開試的過來人, 我明白家長們的擔心, 更了解學生們的緊張。

讀書不應是求分數, 讀書所追求的應是比求分數更多。社會曾有意見說什麼高分低能, 對呀, 公開考試的生存者不代表他們特別聰明, 只不過代表他們懂得玩這個遊戲而已。不過, 這個社會很矛盾的, 口中說不求分數, 但她判斷一個人時首先看的就是分數。抱歉說一句, 你只是參與者, 想生存就要跟規則。在香港讀書是必須的, 但不要把自己當成一隻填鴨。怒做Past Paper的同時, 也需對身邊的事保持一份好奇和關注。現在社會不只要讀書不俗的人, 更要一些有自己主見有批判能力的人。

P.S. 我不知這番說話出自我口是否有說服力, 只是作為過來人, 希望現今十來歲的社會主人翁可以對自己的未來有多一點見解。

Monday 18 July 2016

報平安

鐵人Post後, 我已經一個月沒有出過一篇文。
不是工作太忙;
不是放假太懶;
不是轉了工作;
而是沒有甚麼靈感寫點有意思的文字。
生活節奏太快了, 還未收拾心情把思緒沉澱下來, 第二天又要開始了。「開心的時光過得特別快」, 這句話對我來說不太中用。不開心的時光有時確實過得特別慢, 但開心快樂的日子也可以靜心地享受。
最近的情況是, 每天起床時腦裡已有堆To do list。一日之晨就是起床刷牙洗面食早餐返工, 對著Checklist 逐項KO (未計ad hoc彈出來的東西)。每天下午五時六時左右又會驚覺一天快要完結, 為什麼To do list 總是清不了, deadline 過完一個又一個。做做做又到夜深, 做到睏了, 就睡覺去。
重點是, 同事都說你真幸運 / 真Slack, 因為我還有6小時睡覺。這是什麼歪理?
我不想成為一隻只懂在籠裡跑圈圈的倉鼠。除了工作外, 身邊還有更多值得我們關注的事,政治, 經濟, 國際新聞, 社會的故事等等。
講完一大輪, 還是說重點吧。
1. 要走出Office發發呆, 找找靈感去。
2. 因為手指關節痛, 打字不靈光, 所以出Post慢了, 盼多多包涵。
3. 標準工時諮詢在7月24日截止, 有心為Auditor說句話的請到以下網址出句聲, 不論最後有用冇用都好。
http://www.swhc.org.hk/tc/consultation/index.html
4. 我冇Slack過
=====================
【食住老本先】
<每一位當審計的都是鐵人>
https://goo.gl/vhzlDw
<標準工時系列(1) - 第二階段諮詢什麼?>
https://goo.gl/B2ruXf

Sunday 3 July 2016

Out of office notification

年初看過一篇文章, 內容講述Auditor為了重奪真正的假期, 都會選擇離開香港出國外遊 (所以很難儲錢很難發達之類)。我話呢, 光是你出國是沒用的, 最重要是你老闆、你經理出國度假才是重點。
準備好明天上班嗎? Let's say goodbye to holiday.
‪#‎longweekendends‬

審計新丁's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