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May 2016

[SHARE POST] //全球競爭力排名-港重返榜首//

香港排榜首?!
除了工時排全球第一外, 香港終於有其他第一啦。香港在IMD的全球競爭力排行榜獲評為第一, 繼2012年後重奪榜首。不過, 亮點是同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布的城市競爭力報告, 香港排全國第二。全國第二都不是重點, 搞笑的是:
"在競爭力分項中,香港在「和諧」的競爭力排名全國第一。"

Sunday 29 May 2016

QP 要怎樣溫才好?

又到考QP的季節, 今次就跟大家交流一下溫習 QP的少少經驗。

香港的QP有四個Modules, i.e. A, B, C, D。近年的Passing rate總是有一兩個Module出其不意地低, 例如December 2015 4個Modules 的Passing rate 分別是 (MA: 40%, MB: 49%; MC: 36%; MD: 22%); December 2014 4個Modules 的Passing rate 分別是 (MA: 35%, MB: 20%; MC: 36%; MD: 36%)。最近一次Kill Module D, 前一年就Kill Module B。倘若要把四個Modules按難度排名, 其實很難答。不如就按各Module的特性, 採取不同的溫書策略。


如果在Big 4打工, 通常都會一次考兩科, 務求三次考完。首先把 Modules A, B, C, D 分成兩類, 第一類是Technical-oriented => Module A & D; 第二類是Blow-water-oriented => Module B & C。四個Modules 任君配搭, 我就一科Technical搭一科吹水, 平衡一下, 用2+2+1的方式考完QP。


Module A - Financial Reporting
MA 是最多technical內容的一份卷。擺明車馬考Accounting, 內容涵蓋大部分HKAS (忘了是不是全部了)。一條Consolidation題目佔了50分, 即全份卷的一半, 所以狂操Consolidation是成功Pass的第一步。QP為Open Book exam, 如果做Conso做到不用Open book, 那麼就差不多成功了。即使未到這個境界, 至少整理一份Conso Adjustment的貓紙。MA雖然有很多計數的部份, 但QP同樣考你如何運用HKAS到不同的items。因此, 文字分析跟計數一樣重要。另外, MA的內容實在太多, 所以四科中需要的時間最多。

Module B - Corporate Financing
MB 被我劃分成吹水科, 正確點來說是考Common Sense。你以為MA的考試範圍很多嗎? MB可以說是更多更廣。除了有計數的Valuation, Hedging, NPV, IRR, WACC 外, 問題可以是關於Strategy, Decision making,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等等。問到Strategy, 其實它問什麼也可以。當你被問及如何改善送Pizza的Delivery Time時, 不用再翻Notes, 馬上抽離一下QP就寫答案, 錯不了。正因為問題太難猜測, 所以要把能夠溫習的課題再溫熟一點, 就是那些什麼計ROCE, Residual income, 用Free cash flow model / Comparables based model 計Value, NPV vs IRR 等等不斷重複翻炒的Topics。接著做好心理準備, 你有機會在試卷看到一些從未見過的東西。不用慌, 不用緊張, 你旁邊那個都不會見過的。不過, 未見過都切忌留空, 記得廢話都寫一兩句。

Module C - Business Assurance
MC吹水程度不及MB, 這科不能亂吹的。Workshop Facilitator提醒這科的致命原因大多是盲抄。記得QP是Case Study, 答案一定要與Case有關。賣中草藥和賣鑽石的Audit Procedures 是有點不同的, 正常的工廠和火警水浸後的工廠也是不同的 (如果有做過Past paper, 可能有少少印象)。不過我都是覺得最重要是多做Past Paper, 多注意題目的Key Words, 然後按各Topic 把Past Paper 分類, 那就可以很快找到相關的題目。當審計的考生可能在MC有一點優勢, 小心不要把"Select another sample" (放飛機) 寫進答案就OK了。

Module D - Taxation
又是Technical的一科, 更是考Logic的一份卷。If Criteria (1) + Criteria (2), then Chargeable to HK tax。If not, 又點點點。有機會就找找何老師的Notes, 他把不是人話的IRO 翻譯成人話, 讓我們更容易明白這些法律條文。答題時嘗試寫清楚你的Logical thinking process, 你是根據哪條IRO、考慮哪個Case而得出這個Taxable / Deductible的結論。聽聞出錯Conclusion 不是大問題, 沒有Steps才是大罪。例如你要解釋某種Income是否Taxable, 首先講 s14 有個Conditions會有Charge of Profits Tax。如果題目是有關Source of profits, 就要分那是什麼類型的income, e.g. trading income, interest income, royalty income etc. 再用該種income的法則來作分析。

至於Final exam, 以上加在一起就是了。

注意Time management。
小心不要做到虛脫。
記得不要留空。
緊記做對答題簿。

純粹個人經驗之談~~歡迎交換心得。
祝大家一TAKE PASS!!

Thursday 26 May 2016

誠懇地問一個問題。

誠懇地問一個問題。
我今朝返9點,剛剛在1點放工,
其實算早定係算遲?
我已經唔識分……
又唔係話好眼訓,但係有啲攰。
我係咪中Auditor毒啦?

Tuesday 24 May 2016

工,唔係咁打!咁你話我知點打

最近看了一本書, 名為《工,唔係咁打!》。起初以為又是堅離地的老生常談, 但每天上班迫地鐵時逐句逐句看著, 心情又好像好一點。
作者在書中教你如何愛上工作, 如何在辦公室生存, 如何KO公司內的Old Seafood。不同性格的人會有怎樣不同的辦事模式, 9型人格, MBTI 等等都可以幫你了解自己的性格。辭工還是不辭工, 應否在30歲前Working Holiday, 如果你也有同樣的想法, 作者的意見都可以參考參考。
為什麼會令我心情好像好一點呢? 因為作者在書中不斷發放正能量。他會叫你發掘工作的意義, 讓它成為你樂於承擔的事。他會提醒你筍工就是一份令你投入的工作。工作是向自己負責, 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而苦幹。
你可以說這些都是易講難做, 都是「鬼唔知阿媽係女人」的cliché, 但就在上班前還未睡醒的情況下, 多看一點正面的東西吧。潛移默化, 或許有用的。
作者:伍詠光
出版:突破出版社

Saturday 21 May 2016

標準工時系列(1) - 第二階段諮詢什麼?

放負放負再放負, 是時候說些有少少建設性的東西了。身為「工資、技術和
議價能力較低的基層僱員」, 我也希望代表自己發表少少意見。

爭取最低工資, 標準工時, 一向都是自稱為工人發聲的議員常常掛在口邊。法定最低工資於五年前, 即是201151日開始實施, 現時的最低工資由當時每小時28元調高至現在每小時32.5元。那麼標準工時呢? 標準工時委員會現正展開第二階段諮詢, 在展開批評前, 先讓大家了解一下政府諮詢大家什麼東西。(以下內容以陳述為主, 嫌悶的朋友歡迎SKIP)

重點有兩個方案:
(1)「大框」
以立法方式規定僱主及僱員必須簽訂書面僱傭合約 ,合約須訂明指定協議工作時數、超時工作情況、超時工作補償安排、協議工資、用膳及休息時間、休息日及工作時數紀錄。僱主及僱員可考慮不同行業的情況, 擬定雙方同意的內容。

: 即是白紙黑字寫清楚每日/每周/每月的協議工時, 在甚麼情況下可能需要超時工作及超時工作補償的詳情。雙方同意並簽署僱傭合約。此安排廣泛適用於僱主和僱員。法律文件, 有根有據, 保障雙方權益。

僱主需要按本身行業為 僱員度身訂造僱傭合約, 法律文件訂立後較難按實際情況作出調整。而且以合約工時取代標準工時, 其實不是為標準工時立法。合約上寫XX為協議工時, 那個就是你跟僱主協議的工時了。

(2)  「小框」
研究是否需要採取其他措施,進一步保障工資、技術和議價能力較低的基層僱員。考慮是否需要為基層僱員制定工時標準及超時工資率, 但沒有指定最高工時. 即是僱員的總工作時數沒有上限。

: 算是為標準工時立法。假設此安排適用於每月總工資金額不超過$25,000的僱員全港大概有215萬僱員受恵。

諮詢文件用了很多數據闡述小框對企業和宏觀經濟的影響, 說到底還是錢的問題。

諮詢文件提出了四個政策方向, 不要以為有4Plan。所謂四個方向分別是:
A.  大框
B.  小框
C.  All of the above
D.  None of the above


今次先說Factual 一點的東西, 下回再分析。

Source:  http://www.swhc.org.hk/tc/consultation/index.html

Wednesday 18 May 2016

的士怪叔叔

是日返朝九晚一,剛剛坐的士回家,遇上了一位怪叔叔。(怪叔叔一詞絕無貶義,只是比較趣,比較怪,比較趣怪而已。)
他反覆問了我三次去哪裡,每句之間的停頓都很長。起初,我以為他只是記性不太好,反應較慢。突然他問我有沒有宗教信仰,噢,原來是傳教叔叔。
今次傳佛教,叔叔說了很多次“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了凡四訓”,“因果報應”,“和尚要食齋”。這是我第一次聽人講佛教,所以都不知怎樣回應他,一頭霧水的我只可以哦哦哦。
他送了一張佛卡給我,只說了這個南無地藏王好勁,可以抵擋任何衰野。卡背後寫了什麼地獄未空,眾生度盡。想想下還是早點下車比較好。其實,呢張咩黎架呢?

Monday 16 May 2016

我下次會做得更好 (如果有下次)

中學時, 第一次當Committee Member, 初嚐辦活動的滋味。當時經驗尚淺, 每個活動都算順利, 但總是不太完滿。學期完結前, 我記不起老師在事後檢討會上說了什麼,只記得當時的忐忑:如果有機會再做, 我會這樣那樣做; 如果不是這樣做, 效果應該會好一點。

不過, 你沒有下次了。

大學時, 有機會上莊 (再當Committee Member), 再嚐辦活動的滋味。今次以為多了一點點經驗, 表現會好一點。怎料還是老樣子, 可能因為別人要求高了, 活動規模大了, 要處理的事項多了。一年後落莊了, 我早就忘記了在Evaluation Meeting上說了什麼、聽了什麼, 記憶中只剩下內心的掙扎:早知你有這樣的計劃, 我就這樣那樣決定云云。

不過, 你沒有下次了。

工作了, Engagement 一個接一個湧著來, 每次完結前 (認真, 沒什麼完結不完結, 你當完Fieldwork吧), 還是會反省一下:如果下次再做, 我就會這樣那樣做, 應該會比較有效率。

不過, 你沒有下次……等等, 真的沒有下次嗎? 終於有機會重返同一個Job, 只是同事不同了, 上司不同了, Tasks也不同了。去年還在抱著一堆單過活, 今年已經要埋頭苦幹寫Working了。你還是沒有下次了。

轉過頭, 你面對的都是10+年資的Client。假設他們每年都會負責審計的東西, 至少也度過了10年的Audit Cycle。你呢? 1 年? 2年? 如果他們友善, 可能會跟你說說去年那個誰是怎樣做Audit的, 當中出現過什麼問題, 今年可以怎樣做而避免同樣問題。他們除了有經驗和歷練, 還肯跟你分享, 遇過的確實是福氣。他們就是那些有權說:如果下次再做, 可以怎樣做得更好的人。可惜這樣的Client在現實中比較少, 因此最好還是抱著沒有下次的心態會比較好。

P.S. 從來都不怕Black Friday, 因為Black Friday 說到底還是一個Friday。最怕是緊接著的Monday after Black Friday。

Friday 13 May 2016

[SHARE POST] //8 個老細最容易接受的請假原因//

原來今天是國際請病假日。
可惜星期五請病假特別麻煩……
啋!大家健健康康就唔駛請病假啦~
我知大家唔會射波嘅 LOL
P.S. 細菌感染,笑左。

Thursday 12 May 2016

帶著電腦去旅行

早陣子跟中學同學聚餐,席上有同學講到審計行內有一個很可怕的現象,名為機不離身。即是電腦每刻都要跟身,連旅行也要帶電腦,以便處理Email, 清Q, 甚至做Working。
新丁初時還未理解到有什麼事重要得非要你即時處理不可,多等一兩個星期不行嗎?其他同事暫時撐一會不行嗎?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眼紅你可以到大堡醮潛水,到日本Shopping, 到芭里享受陽光與海灘,所以不想幫你善後,要你把工作一併帶去。這個想法太陰謀論了。實情可能是根本當事人太熱愛工作了,當Check Email 如Check Whatsapp 一樣普通,工作癮已上。不過,一定不是因為人手不夠,工作太多,所以你要過一個Working Holiday (是曲是直自己諗)。
說回真實情況,有Grademates帶電腦是因為交timesheet,開Conference Call, 或者真的做Working清Q。我不得不佩服這些能屈能伸、隨時隨地都可以專心工作的同事們。換著我,在Whistler滑完一整天雪後回酒店寫Revenue Lead Schedule;在日間逗完奈良小鹿晚間做Depreciation Re- test; 在紐西蘭玩完Skydiving後去Assess Valuer 怎樣計Long service payment? 天時地利人和通通不合下,已經不是掃興不掃興的問題,而是我肯定會不Tie數,亂Re。簡單兩個字,亂來。
不過你不能跟Senior說因為你會亂做而不肯帶電腦,這樣他會更眼紅你。如果下次有人叫你帶電腦去旅行,你可以試試這樣回答。
我不帶機,一是怕重,二是怕弄丟。一台Notebook加上火牛至少2kg, 我把Quota留來放手信送你不是更好嗎?而且,電腦內含公司最重要的Assets, 還有不少客戶的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萬一弄丟了怎麼辦?要報警的。(要堅·報警報失,還要通知這個那個Partner) 你當我大頭蝦好了,況且有些外國治安差,我這些窮鬼還要住Hostel, 把電腦帶去太危險了。
Anyway, 如果你自己餘下太多垃圾要人清理,或者遇上一位不明白什麼是放假的上司,你說啥都是徒勞無功的。
講多一句,如果你遇上一位知道什麼是放假的小朋友,你說啥也是徒勞無功,除非她中了Auditor毒,上了工作癮,她就會自動自覺帶著電腦去旅行。
再講多最後一句,相信審計不是唯一有Working Holiday的行業,只是這裡的情況較為常態罷了。

審計新丁's photo.

Friday 6 May 2016

FEEL SO GREAT TO BE HOME

放工回家,
能夠看到早更的保安員還未下班,
這是何等幸福的事。
FEEL SO GREAT TO BE HOME.
P.S. 姐係咁, 明知聽日要返工, 唔早啲走好似對唔住自己。應該係, 除非唔係。

Wednesday 4 May 2016

一句令新丁_ _ 的話

_ _ 自己填啦, 我暫時填了三個。
一句令新丁淌血的話: “你地冇OT Leave咩?!”
"OT Leave"一詞尤如一粒殺人不眨眼的子彈, 聽到後立刻中槍。這句根本就是打中死穴。不過眼淚只可在心裡流, 血也只可以在心裡淌。因為再多的抱怨都是無謂, 只要是行業本質不變, 即使政府說好的標準工時最後成功立法, 我也看不到有機會得到半小時的OT Leave。
一句令新丁驚恐的話: “呢啲好簡單姐!”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 天真爛漫的小朋友真的信以為真, 以為好簡單, 以為自己會處理得好。怎料愈做愈驚恐, 愈做愈不對勁, 這真的很簡單嗎? 為什麼我總是做不好的? 這是Expectation Gap 的問題。當做到不對勁時, 記得早點開聲, 好好管理上司們的期望。
一句令新丁失望的話: “呢啲求其/是旦/放飛機啦……”
某些新丁是熱血的代表, 他們懷著滿腔熱誠踏進職場, 你這一句未免太殘忍吧。有些Testing 可能是為Documentation而做, 結果是什麼根本不會影響大局, 那麼Hea做亂做唔做其實都沒事的。即使真的可以求其做, 只要是時間許可, 就由得他們吧。所有人都應該自己摸索每個Task的重要性, 碰碰壁也是On the job training 的一種。Anyway, 時間不容許我們花時間在無謂的事情上, 我明白了。
以上都是親身經歷, 真心淌血, 真心驚恐, 真心失望。淌血驚恐失望過後, 遇到另一個Senior, 再次淌血驚恐失望。 想通了, 還是接受現實了。Just don't take it too personal, 這樣會好過一點。

Sunday 1 May 2016

勞動節安排

為慶祝五一勞動節, 本丁決定反傳統, 以不勞動運動作為慶祝活動。
為慶祝五一勞動節為星期日, 故不勞動運動會延長至星期一。

因為雙重慶祝, 所以不勞動運動會隨之乘二。星期二,星期三繼續不勞動, 以示支持在勞動節爭取勞工權益。
簡稱:我放假啦 Yeah!!
審計新丁仝人 通知

審計新丁's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