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15

Before Another Peak - 重作

上次寫的那篇太灰, 答應了要在2016前再寫一次。那麼就乘著歡樂的節日氣氛, 快快重作 <Before Another Peak>。
(12/12 版本
先別管什麼 "根本沒有Peak和Non-Peak之分" , 真正的Peak Season 轉個彎便到了。對著這頭洪水猛獸, 你準備好了嗎? 今次, 我不想再跟大家說什麼加油努力, 因為當你心理上未準備好, 再多的自我鼓勵都是強自己所難, 頂硬上不能持續很久。這樣一下子的鑽牛角尖, 恐怕Peak Season 未完, 你已經玩完了。反之, 先想清楚你想用什麼心態來面對工作, 好好調整自己的心理, 然後順著走便可以了。
能夠在審計界撈得很滿足的, 我認為只有兩類人。第一類是大家的Partner老闆; 第二類是真心熱愛AUDIT, 愈WOK愈高興旳同事。如果閣下自問以上兩類皆不是, 但又為著一些原因要留在審計界, 那麼請不要強求自己成為他們一份子。否則只會把自己推到無底深淵, 過著很WOK, 無限OT, 壓力爆煲的生活。
早陣子工作帶來了很大壓力, 手頭上處理著幾個Engagement, Send email 給對方又好像傳到黑洞似的。正在煩著A Job 的事, B Job 的經理又打電話來了。不要以為新丁就可以置身事外, 有時恰巧遇上那個人那隻Job, 有些責任 "係你既就係你既, 唔係你既都係你既"。 這樣一來, 工作根本沒有完成的一天。即使完成了, 也有高質素和低質素之分。你想盡善盡美, 就要花更多的時間。今次做好了, 人家以為你在如此緊迫的時間都成功, 下次會對你有更高的要求。
當工作帶給你的只有埋怨、不滿和失望, 腦海中全都是 "怎樣做也做不完, 怎樣做也做不好"。那麼, 就不要做啦。反正就是做不完, 做不好。因此, 我就跑了出去慶祝聖誕節, 好好放自己三天假。
我經常把「能量」一詞掛在口邊, 因為我相信人是需要儲能量才能活動。當能量快將耗盡時, 不是說幾句加油就可以充電, 而是真的要有所行動才可以Re-charge。這可以是休息, 睡眠, 做運動, 做自己喜歡的事等等。因此, 有人覺得工作是用來充電, 這是沒問題的。可是當你不是這類人時, 那就無謂走進他們的鐵人圈子裡。
雖然大家在同一行業, 但每人有各自的工作模式和習慣。別人硬把自己一套放在你身上, 合適與否是他們的事。你跟隨與否就是自己的事。You are the boss of your life.
審計新丁's photo.

Friday 25 December 2015

Celebrating Christmas

在Brain-washing 的 "Jingle Bell, Jingle Bell, Jingle Bell Rock" 下, 我終於感受到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答應了自己要好好享受這個3天的Long weekend。反正除了大陸客外, 其他所有Client都一齊放假, 連Manager都Out of Town, 我沒理由自WOK吧。(奸笑)
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聖誕節 (假期)~ Merry Christmas!!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更長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更辛苦的路‬

Tuesday 22 December 2015

提早收爐??

是日冬至。
昨天上班時, Client問我今天會提早收爐嗎?
官腔回應: "視乎你們吧" 。
心想: "提早收爐? 有提早收爐架咩? 食得架?"
其實不只冬至, 還有平安夜、除夕, 都會被問及提早收爐的問題。
提起聖誕, 今早看到很多學生回校參加聖誕聯歡會。雖然還是丁點聖誕氣氛也感受不到, 但我仍有一個冬至cum聖誕願望: 讓我好好放兩天假。
相信不少打工朋友都期待今天可以提早下班的。那就祝大家願望成真, 是日四點放工。

Saturday 19 December 2015

從審計學會的二三事

第一: 厚臉皮
所謂 "對別人仁慈, 即是對自己殘忍", 因此我們為求目的, 只好不擇手段。曾經有經理下令, "我唔理你點做, 總之我要這個那個listing, breakdown, supporting, agreement"。 當你準備跟Client說一堆他們不想聽到的要求前, 緊記先提醒自己, 要把Client 罵你的所有說話當耳邊風。不論他們有多麼不願意做, 多麼忙碌, 你都要堅定。大多Client都是欺善怕惡, 有人試過霸王硬上弓, 竟然被他搶來了一大堆文件回來。當然, 施硬功還是軟功, 還要看個別情況。
其實新丁反而沒有太大壓力, 因為大家對小朋友都會有多一點包容。反正就是什麼也不懂, 我們一開始肯厚著臉皮多請教Senior, 請教Client, 多問了頂多被黑面, 下次學精了便沒問題啦。
第二: 虛偽 / 圓滑 / 耍手段?!
畢竟審計是服務行業, 為了逗Client 開心, 或是為了完成工作, 有時口不對心也是需要的。
口說: "我明白你們的難處"
心想: "你做快點好嗎?"
試過有兩個Client 互相把責任推到對方, A 說這東西是B 做, B 又說這是A 負責的。我這個中間人目的非常明確, 哪管這Breakdown 是誰弄的, 總之我就是要它。
先拿起電話對A 說,
"你沒理由不知道吧, 不然你怎樣做monthly reporting? 你知嘅, 你一定識嘅。"
接著再打電話給B,
"A說他不知道, 他畢竟只是負責reporting, 這些小Breakdown他或許不太清楚, 不如你先把ledger倒出來, 再按性質分類吧。"
放下電話後, 腦海中只有一句, 做人這樣太假吧…… 做Auditor跟做戲子都是差不多。Anyway, 你有張良計, 我不過是見招拆招吧, 是虛偽或圓滑也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
第三: 凡事不要太執著
如果你誓要做一個執著的審計員, 要麼就準備由年頭WOK到年尾, 要麼就注定這行業會令你失望。Audit有一個很重要的concept: Risk of material misstatement, 何謂material取決於materiality, or simply professional judgement。因此, 怎樣才算足夠audit workdone 其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換個說法, 放飛機與否, 放多少飛機, 也有很大的灰色地帶。
想依著正統程序做足每個步驟, 追求完美的documentation, 不是不可能, 但要留意有限的時間和人手, 加上種種無法預計的因素, 最後不知不覺也要向現實低頭。即使你是完美主義者, 也可能被迫成為 "Just get the job done" 的一員。
以上種種或許不只是審計界獨有, 因此我常說Audit 對Fresh Graduate 的訓練是挺不錯的, 至少我們學懂一些職場生存的技巧和做人的智慧。做人也不要太執著…… Audit教曉我的豈止這些, 先說三種, 下回再續。

Sunday 13 December 2015

搶來的治癒系星期天

以前試過在Midterm 前一天, 當我在宿舍內埋首溫習時, 看到窗外一片藍天白雲, 心裡不是味兒。思考了兩分鐘, 便把心一橫埋上書本, 提起相機和背包跑了出門。那次, 我在陽光下的 Botanical Garden, 過了一個很愉快的下午。
今天, 看著一堆文件Excel頭痛得快要爆炸時, 決定也是時候出走一下。不少長期精神緊張的都市人就是需要一點點喘氣的空間, 哪怕只有一個烏雲密佈的下午。
所謂治癒系,
我需要的只是一個略為空曠的地方。
耳朵不用在塞著Headphone,
不用再播著:
“就算失望, 不能絕望”
或者
“街邊太多人與車”。
坐在一旁看看書,
聽聽大自然的聲音。
就這麼一個下午,
就這麼一個微小的要求。

審計新丁's photo.

Saturday 12 December 2015

Before Another Peak

(註:烏雲密佈)
又到聖誕, 又到聖誕, 又到本年最後一個月。12月本應是充滿節日氣氛, 很歡愉的一個月, 但我只感到透不過氣來。
說好的Slack Season沒有出現, 計劃好的假期得不到休息, Engagement卻一個接一個地湧著來。你身處一個Client 的 Office 做 Fieldwork, 案頭放著的是另一間公司的Management account, 電腦螢幕又是其他 Job的working, 電話傳來的卻是另一 Engagement Manager 的Urgent Q。
這是訓練我們 Project management 的技巧, 卻沒有相應的資源、時間和指引。那麼, 它更像逆境訓練。在這個木人巷, 難關會隨著年齡、職位、責任的增長愈來愈多, 能夠羸得他人的認同, 好好管理好各方帶來的壓力, 就是你本事, 你能幹的象徵。
如果你也深深認同這說話, 或許在旁人眼中, 只是個走火入魔的 Workaholic。當你食鐘, 努力, 自WOK, 奮鬥, 埋頭苦幹後, 發現同時放棄了自己的家人、朋友和自己, 期待的Recognition沒有出現, 連自己也不欣賞自己的付出時, 所謂的本事其實也不過是別人使盡你的藉口。
“因為你WOK得, 你本事, 所以你要WOK。”
“因為你捱得過上隻WOK JOB, 你本事, 所以你可以更WOK。”
“因為你能用8個鐘做完16個鐘的Workdone, 你本事, 所以你可以Cut鐘。”
小妹最近壓力很大, 責任多了, 肩上的擔子也重了。雖然近日出席了很多Merry X'mas 活動, 但我絲毫歡樂的氣氛也沾染不到。朋友的問候, 由 “You should take a break" 變為 “You should take a breath"。以現時的狀態, 我不敢想像Peak Season 會是多麼恐怖。希望在2016來臨之前快快累積多點正能量, 再寫一次 <Before Another Peak>。
審計新丁's photo.

Sunday 6 December 2015

神之審計

神之審計 @@
即是不用Audit吧。
Revenue recognition? PPE movement? Stocktake? Goodwill? 究竟怎樣Audit呀?我想像唔到會有Partner 咁有勇氣簽個大名落去。
我只知Fraud risk 一定極高。


http://m.mingpao.com/ins/instantnews/web_tc/article/20151206/s00002/144938767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