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August 2015

[SHARE POST] //會計小混蛋的獨白//

標準工時? 成本增過百億?!
我看到 「加班補水1.5倍」的假設時, 除了大笑三聲外, 就只有無言的苦笑。
//其實我們別無他求,只願付出的得到尊重,不要把「食鐘」當成應分,就算不付加班費,額外給幾天考試假也行。但現實無情,莫說這些卑微要求,就連一句「thank you for staying」也欠奉。//
補水? 1.5倍? 想太多了。
加班就有你份。

Monday 17 August 2015

DO what you LOVE vs LOVE what you DO

黃子華講過:「一份好工,係要令你唔怕星期一!」
「好工」 一詞帶有很多討論空間,我覺得只要遇上你喜歡的工作,你再也不會怕星期一。大家有星期一恐懼症,是因為不喜歡上班。除非你喜歡工作多過放假,否則很少人會有星期六恐懼症。究竟我們要去找一份喜歡的工作,還是去喜歡我們的工作呢?
Do what you Love or Love what you Do 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課題。前者給予人追夢的衝勁,後者則較為被動、甚至迫於無奈去愛你現在做的事情。外國有很多文章都鼓勵大家 Do what you Love, 例如:
<< 12 Reasons to Do What You Love for a Living>>
http://www.businessnewsdaily.com/7995-reasons-to-do-what-yo…
如果我做到Dream Job,是不是那些什麼Passion、什麼Motivation都會出現呢?
"要我OT? 無問題,因為我喜歡工作。"
"Blue Monday Syndrome? 沒有啦,因為我享受工作。"
(心想,瘋了嗎?)
“When you love your job, it doesn't feel like work.” ……
Yes, I know! But……我現在的工作不是Dream Job 呀!
做不了DO what you LOVE,那就試試LOVE what you (have to) DO 吧。回想A-Level年代,我很討厭中化科。那些什麼人生的意義,什麼仁義禮智,我起初都搞不清楚是什麼一回事。可是中化科是必修科,合格更是入大學的基本門檻。反正都要讀,就要停止討厭它,才有望扭轉每次測驗都肥佬的命運。為了惡補中化,我多了上圖書館借參考書,當然要選那些 “簡淺易明” 的雞精書。看了很多case study,發現原來結合中國儒家思想和現今社會文化,其實是挺有探討價值的。不知是成功將勤補拙,還是因為那些什麼Passion、什麼Motivation出現了,最後竟然順利過關。
現在出來工作了,做不了我喜歡的工作。那麼,可以再來一次LOVE what you (have to) DO嗎? 聽起來有點無奈,甚至像屈服於殘酷的現實。作為職場新丁,我們時常為工作的辛酸而感到沮喪。我們會大聲說,「我討厭這份工作! 」「我要QUIT! 」。那又代表什麼呢? 你以為自己下一份工一定是你喜歡的嗎? 如果不是呢? 我不走不代表我放棄。只是,如果我們學懂喜歡現在的生活,那麼即使它不是我們最喜歡的,我們也能夠為它賦予意義。
借用之前 <搵什麼工?> 的一小段落,
//我很羨慕那些找到了理想職業的朋友。有些當上了空姐,有些加入紀律部隊,也有些創立了自己的小生意。他們真心喜歡每天做的事,工作自然會上心,效率和表現亦隨之提高。……當你秤過Cost & Benefit,走還是不走的決定只是對自己負責。我相信行行出狀元,最重要你當刻享受自己的工作便可以了。//
P.S. Blue Monday 有感而發,共勉之。

審計新丁's photo.

Thursday 13 August 2015

你眼中的審計員 – 朋友篇

如果以職業來區分,Auditor的朋友可分為「同行」和「非同行」。同行的朋友意即大家都是Auditor。其實都沒什麼好說,一句 「你明啦」應該可以道盡大家工作的辛酸,以及內心的無奈。再者,同行跟非同行最大的不同是,非同行的朋友對當審計的人還有一點的尊重,他們尚會覺得你考完牌都算是一個掛名的會計師,反之同行只會把自己的職業貶得一文不值。一班Auditors坐在一起只會灰上加灰,連一絲希望也沒有。
今次想說說的是非同行的朋友,當大家出來社會工作後,都會好奇其他朋友的發展,而審計給人的印象就只有兩個字:「辛苦」,而且大多數行外人都會知道每年的一月至三月是我們的Peak Season,因此審計員身邊的朋友通常會避免把朋友聚會放在這段時間。不過,事情又怎會如此簡單。
Peak Season 期間:
“有空嗎? 不如約食飯?”
“Sorry, busying, next time”
IPO期間:
“有空嗎? 不如約食飯?”
“Sorry, not even have time to sleep Zzzz, next time”
Interim 期間:
“有空嗎? 不如約食飯?”
“Sorry, busying…… ”
“你們不是一月至三月才忙嗎?”
“Auditor沒有不忙的時候……==”, 忙完話你知”
返大陸期間:
“有空嗎? 不如約食飯?”
“Sorry, now at PRC, 返香港再約。”
其他時間:
“有空嗎? 不如約食飯?”
“好呀,約邊日?”
“就你啦,你知你有幾難約……”
“不如今個星期五晚? 最近都沒什麼Deadline,應該可以早少少放工。7點半,尖沙咀等。”
約會當日 6:00p.m.
“已放工,你今天可以早點收工嗎?”
“Sorry…… 有點ad-hoc事情要處理…..唔好意思, 今晚要放你飛機啦”
“咁呀,下次再約啦。”
下次下次,你估真係下次大概可以嗎? 在朋友眼中,約Auditor食飯成為了不可能的任務。以為一至三月才是忙碌期,怎料你一年365日都好像忙得天昏地暗。尤其新丁通常在首兩年要兼顧考試,一至三月確實是不見天日,但四至十二月也不見得很空閒。最怕是遇上那些不用睡覺,不用吃飯,也不用放假的同事,以為你是隨時候命答問題做Working。他們從沒有放工和週末的概念,故此沒權SAY NO的新丁們便要被迫陪坐,所以我們有時放朋友飛機也是迫於無奈的……
可幸是身邊的朋友都很諒解,深切明白我們的工作時間和模式,所以他們有時說話時也是很considerate的。
“你最近過得好嗎?”
“近日很忙,每天都要OT到很晚。不過一定不夠你們做Audit 的忙。”
朋友們知道我們的OT跟他們的OT是兩碼子的事,所以即使他們忙得不可開交時,都會加一句 “唔夠你地忙”。我明白的,起初聽到朋友說OT到10時是很晚時,心中都會泛起一些醋意。10點很夜嗎? 其實真的很夜,只是我們的OT有別於常態。如果你都覺得OT到10點是很夜,恭喜,證明你未被審計界的畸形模式洗腦。
有收過 “HAPPY FRIDAY!!” 或 “TGIF!!” 的訊息嗎? 聽說一名朋友不敢發這些message給我,是因為她怕我會傷心。OT到連週末都沒有,何來HAPPY FRIDAY? 雖然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但友人的出發點實在令人很窩心。
當工作愈來愈繁重,步入的社會愈來愈人心叵測,你便會愈珍惜身邊一直互相支持的朋友。他們未必是同行,不一定很了解你的工作,但他們會在你工作到灰心失意時跟你說一聲加油。


審計新丁's photo.

Sunday 9 August 2015

Our city is dying

昨天從友人FB看到一張圖片,般咸道4棵細葉榕被斬去。第一反應是政府今次又幹什麼?? 不過凡事講證據,所以我特意從網上找資料,看看發生什麼事。
根據樹木專家管理小組成員、港大地理學系講座教授詹志勇所述,小組在上星期一到現場視察大樹的情況,認為4棵榕樹狀況健康,毋須斬除。詹志勇說被斬的榕樹九成九的根部是生長在護土牆,並非護土牆上的小石牆。因此,路政署所指石牆上有新裂縫,是應該將石牆移除,而非斬樹。
如果是移除有危險的樹木,我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會贊成,沒有人想再見到塌樹意外。可是,路政署快刀斬亂麻的做法實在令人存疑。政府官員們,如果你們有非斬不可的理由,請與各市民和樹木專家管理小組對質,找一個令我們信服的原因。
身為一名愛花愛草愛樹愛大自然的人,除了悼念之外,我只是感到傷心、憤怒和無奈。面對如此__的政府,我真的不知可以做什麼。
Btw, 我找不到政府有關的新聞稿。如有可以SHARE一下嗎?

般咸道石牆樹遭砍掉-居民感可惜
https://hk.news.yahoo.com/%E8%88%AC%E5%92%B8%E9%81%93%E7%9F%B3%E7%89%86%E6%A8%B9%E9%81%AD%E7%A0%8D%E6%8E%89-%E5%B1%85%E6%B0%91%E6%84%9F%E5%8F%AF%E6%83%9C-103105864.html

Thursday 6 August 2015

一週年特稿 - 做一個有LIFE的AUDITOR

有些說話在同事間不好說,在朋友間不想再提起,在家人間也不想令他們擔心,所以對於工作的事,我不太願意跟身邊人講。當我快要放棄時,一年前終於找到一個可以讓我發洩的樹洞,並且開始了<審計新丁> 的故事。
定位於Personal Blog,意即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沒有題材限制,也沒有定期交貨的要求。開頭只想說說工作中的瑣事,之後愈寫愈多自己對於工作、將來和人生的想法。諷刺地,很多我不敢在現實世界說出口的東西,通通都被我放到網絡世界來。
以前,我以為人們為了喜歡的東西才會廢寢忘餐, 但眼見很多同事日以繼夜地工作,我才知道有人會為了工作而寧願失去自己。可能他們很愛工作,但對不起,或許這份工作成為不了我喜愛的東西。這裡是迫你快速成長的地方,它不斷把你的Comfort Zone向外推。正因為你不能安於現狀,所以會很容易感到不安、氣餒和沮喪。話雖如此,同時你也會為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挑戰而贏來滿足感。記得第一次成功問Client拿資料,記得第一次單人匹馬跟Client討論adjustment,記得第一次跟整Team人一起看著HKEx發佈了Annual Report,這才令我在灰暗中擁有一絲絲的驕傲。不過,當這份滿足感再蓋不過長工時、狂食鐘和被壓榨的痛苦,工作只淪為賺取月薪的工具時,那就是時候另覓出路了。
女生總喜歡數Anniversary,很高興今天迎來了新丁大一歳的日子。一年時間在審計路上很漫長,因為基本上沒有放假和IDLE,只有不斷爆CAP的日子。如果可以Charge ACTUAL Working Hours,我肯定爆100% CAP。我不愛在晚上工作,但很享受在晚上寫文字,總覺得思緒在寧靜的晚上才能好好沉澱。工作愈忙,OT愈夜,寫的文字愈多。就這樣讓文字說故事,把自己從現實中抽身出來,從第三者角度認清自己。感恩一路上我不是孤軍作戰,遇到好的Teammates要好好珍惜,遇到不合拍的就當把自己訓練得完滑一點。我深信這裡總有同路人,都是不甘被工作弄得體無完膚,並在洪流中拼命地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P.S. 跟OT中的自己說一句加油。
審計新丁's photo.

Sunday 2 August 2015

偷來的星期天

皇恩浩蕩的半天假期,
到了上環的川善茶居。
綠茶Brownie, 不得不試。
鐵板上, 熱騰騰的Brownie,
配上冷冰冰的Vanilla 雪糕。
不只視覺取勝,
味覺也是絕配,
Brownie綠茶味夠濃,
少少脆, 也不膩。
小妹是綠茶控,
雖然沒有至愛的宇治金時配搭,
但驚喜創意取勝。
明天起一連n日直踩,
直衝deadlinessss。
加油!!

審計新丁's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