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ly 2015

遇到不合理的要求,你會 Say No 嗎?

首先不要針著什麼是 “不合理”, 這是觀點與角度、口同鼻拗的問題。重點是,新丁們,你敢Say No 嗎?
入行之初,有人提醒我,人類都是欺善怕惡的。當審計的人更甚,易相處的Client會被Chur得最厲害,不會Say No 的新丁也會被Wok得最徹底。除非你很想爭上位搏表現,否則安分守己就足夠了。例如有人叫你唔該幫幫手乜乜乜,應先衡量自己是否有時間和能力應付,或者提出要求的人是否會 “一句唔該洗死人”,切忌怕事而無奈Say Yes。
人們說現今九十後最敢言,我們不再像以前的新丁般,只會聽從上司命令,默默耕耘。我不否認自己也是一個有原則的人,做認為對的事,拒絕認為無理的要求。同事向我訴苦,A字膊Senior把責任全推在他身上,現在他面對經理的責備也不敢為自己辯護一句。換著我,我實在吞不下這隻死貓。雖然我不會反枱發難,但為了保護自己,我絕不會噤聲。因此,我一直牢牢記住前人的叮囑,畢竟這裡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凡事以自己利益為先。不過,實情是說就容易,到自己遇到這種情況時原來也會怯懦的。
話說我有一個善忘的Senior A和一個不用睡覺的Manager S。因為Senior A的記憶跟金魚差不多,所以他喜歡把同一個問題問完又問,即是翻Q。而且,因為Fieldwork已完了近兩個月,他的金魚記憶問題更嚴重,整天以為我未做完這個、未做完那個。我把同一個解釋答完再答,答完再答,答完再答…… 叫得Senior A,當然也是A字膊的。除了狂數我的Working,他連自己的Working都會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做。Manager S是個工作狂,我相信他喜歡Excel多過睡覺,而且喜歡製造問題多過解決問題。不過我不是貓頭鷹嘛……為什麼總喜歡晚上才打電話給我,半夜才出Email要我明早就處理好?
長話短說,總之我遇上了金魚和貓頭鷹,每天都說我有未做完的working、未清的Q。從Client site下班後都要返公司對著他們,坐在二人中間,受著兩面夾擊,每晚無償無限無聊OT到凌晨。他們說:星期六日返來清埋D outstanding 野 (原文錄,真該 “唔該” “唔好意思” “麻煩你” 都冇聲)。這次,我忍不住了。這些所謂Q其實已經清了,你即時翻Q時我也即時清了。Working不斷加加加,連Testing都補了好幾個,究竟還有什麼outstanding呢? 為什麼要我在週末OT? 我不是衝口而出,畢竟大家都累了,我也不想這事沒完沒了,是時候為自己爭取解脫的機會。
放心,我不是拂袖而去,表面上都要恭恭敬敬的。不過離開公司一刻,我整個人都在震,認真…… 淆底。理清思路後,我還是沒有後悔為自己作出反抗。責任上,我問心無愧做足了。錯,我會認;打,我都會企定;但請不要事無大小都推到我身上。
審計新丁's photo.

Sunday 19 July 2015

[SHARE POST] //五個你應該成為auditor的理由//

很正面的一篇文章!!
這行業正正需要一些正能量。
還是老掉牙的一句,
請記得自己每天為了什麼留在這裡, 
或者,
你為了什麼而活。

Monday 6 July 2015

你想工作變成習慣嗎? 你想悶還是WOK?

話說在頭,這不是反問,而是問句。
問問自己,你想把花了每星期大部分時間的所謂"工作"變成習慣嗎?
綜合了近年的觀察, 看來平淡安穩和多姿多彩總是對立的。
想過得平淡就會悶,想過得精彩就會WOK。
首先說說平淡安穩的工作。根據一些自稱工作沉悶的朋友形容,他們每天的工作都是一樣,重覆而tedious。
Shirley 在IRD工作,日復日的核對tax return, 不到一年已令她吃不消。她說十年才升職太慢了,想轉做EO。我問: “妳不是想安安穩穩打份工嗎?在稅務局人工不差,又可以考CPA。” 據知她還在掙扎中。
Carmen 在EO的崗位工作已兩年。“悶死了,每天都是負責聽電話和幫同事claim expense,隨便找個F.6畢業都做到啦。” 我心想, 你在掙一份比大學畢業生平均薪金還高的人工,有賺吧。Carmen打算兩年後結婚,所以她說會繼續留守。
Catherine 在本地一間大企業當MT。MT的工作不算平淡吧,錯了。她說每天都是開會,做很多很多Admin Work,send email,寫proposal等等。因為這些工作跟她原本期望的不同,待MT programme 完結她便會走了。
那麼你想工作精彩一點嗎? 選審計吧,包你日日新鮮 (鑊鑊甘)。老實說,對於這份工,我從沒有半點沉悶的感覺。即使audit procedures 都是大同小異,但每個job 的同事、客戶的業務和Client都是不同的,就連上班地點和時間都不一樣。精彩嗎? 簡直是多姿多彩。打著審計的旗號,你可以在一年內走訪大大小小的公司,把人家最Confidential的資料反轉再反轉。Stocktake點貨、出Trip 等等都能讓你見識不少。
不過,也正因為審計的工作性質,我從來都不能把工作當成習慣。你以為自己花了兩星期終於適應了作息時間,跟Client也建立了少許默契,sorry 是時候Off field work了。你以為按著自己定下的Schedule便可以完成手頭的工作嗎? 錯了,這裡的人彷彿都不用休息,他們有很多Ad-hoc request,務求訓練你的應變能力。
"周而復始" 不是形容Auditors' Life,用"高潮迭起"可能比較適合。很多打工仔都很怕星期一,因為星期一代表工作週又開始了。我不只怕星期一,我連周六周日都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每天都好像坐過山車,不知什麼時候電話又會響起,Whatsapp又會彈出URGENT的字樣。
精彩還精彩,但你要做好以身相許給工作的準備。再次問問自己,如果當這一切都成了習慣,當你擁有高度的應變能力,當你覺得OT到天昏地暗是習慣來的,是不是會Feel better呢?
當初Jennifer 和 Gigi 離開Audit時聲稱做Audit這行太辛苦。然而轉做Consultant後,她們不約而同都說喜歡面對數字多過文字。她們現在的工作每天都要對著PDF內的一大堆英文,還要做無數的Research。話雖如此,她們說寧願悶都沒有後悔離開Audit。Jennifer喜歡烹飪,Gigi喜歡攝影,至少她們現在有更多工餘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坐過山車是很刺激,但如果要你日日坐呢? 我想......我會嘔。

P.S. 圖: 五光十色得來很頭暈
審計新丁's photo.

Sunday 5 July 2015

Little Break

累透了,今個週末決定要放假。
我管你URGENT不URGENT,重要不重要。
到了一間挺別緻的Cafe,
Little Break Coffee and Kitchen。
這是我第二次來。
因為習慣了不睏就不會喝咖啡,
所以我通常都會點Tea Latte或Hot Chocolate。
今次沒有點至愛的Green Tea Latte,
而選擇了一杯淡淡的Earl Grey Latte。
我不是寫食評,也不是寫鱔稿。
我只是很愛在周末到城裡大大小小的CAFE,
呷一口茶,吃一口店家自家製的蛋糕,
與友人談笑風生,
這樣度過每星期一次的周末,
寫意極了。
Little Break 這名字改得很好,
閒時Take a little break 也不為過吧。
P.S.
滿腦子都是負面到不行的思想,
整個人都灰雲蓋頂。
以這樣的情緒再細談工作的話,
出來的文字都會是一大堆負能量。
決意出來跑跑看看,
希望鬱悶的心情得以舒緩一下。
特別一讚是店員友善的服務態度=v=
‪#‎littlebreakcoffee‬
審計新丁's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