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15

你有冇Manage過我既Expectation?

又一個Blue Monday, 本想繼續<你眼中的審計員>系列,不過有些感受實在不吐不快。
從第一份工開始,我學到"Manage expectation"的重要。不論是上司對我的期望,還是我對上司要求的期望,雙方都要先溝通,再達成共識,以免事後出現期望的落差。否則,你以為我會在一星期內起貨,我以為你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這麼多"以為",其實根本大家沒有溝通過,一星期後就知麻煩了。
我時常提醒自己要好好manage別人的expectation,開Job前要清楚明白task allocation,期間要保持update status,如有任何問題要立刻提出。一來可以令Senior安心,二來都是為了自保,以免被人話 "你又唔早講?!" 。對Client一樣,Request完一大堆文件後要給人家時間準備,不要每隔一小時便跑出去問人好了沒有。嘗試設身處地想一想,要manage別人的expectation其實不是太難。
不過,這一切都是我一廂情願。前提是對方是一個有情感的人,也會當你是一個人,而不是一項"資源"。我們每名員工在公司的帳面上代表每天8小時的資源,Grading愈高愈值錢。沒錯,我們賺錢的模式是Time-based的,按照Engagement Team 內每名同事的工時乘以Charge-out rate 來收費 (這是理論上,食鐘問題是一個說不完的話題)。不過,管理員工又怎能用Time-based的方法呢? 難道你跟同事說,Day1 的要求是4小時完成Sales的vouching,2小時完成Expense的vouching,2小時完成PPE的vouching+Re-test 嗎? 你以為我們是機械人,每個小時的效率是一樣的? Planning可以這樣做,但Instruction就不可以這樣死板。Senior們經理們總喜歡說 "我想Book你8小時做什麼什麼",先不說那8小時的狀態和效率,但不是每個人一坐下就可以迎合你的即興要求,更何況很多人從頭到尾都是自己FF,把自己心目中的一套要求強加於其他人身上。
作為一個重情的人,這份工令我很辛苦。當我關心別人的感受時,其實沒有人會理會我的感受。Auditor的工作就是先把Client整個財務部反轉,然後再把自己的同事反轉再反轉,用8小時的價錢用盡你24小時才算划算。可能大家都認為 "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Auditor和Client之間沒有互諒,只有敵對。同事和同事之間沒有互相鼓勵,只有上層壓榨下層。
你請病假? 裝病吧?
AL approved左? 銷假啦,隻JOB等人用。
今晚約左人? 你聽朝做完就OK ga la。
我不知是自己見識少,還是只有審計界才是這樣。或許你覺得我不再適合這份工作,甚至不應留在汰弱留強的香港社會。即使你說我天真也好,我只是想說,如果大家多一點為人著想,大家朝九晚X的日子會好過一點。
你地成日叫我地好好Manage你地既Expectation,請問你地有冇Manage過我地既Expectation? 有冇當過我係一個有血有肉有情感既人?
P.S. 再一次很負面的文字,很久沒有這樣動氣。我都覺得此地不宜久留。不過,逃避很容易,迎難而上才是挑戰。
審計新丁's photo.

Thursday 25 June 2015

QP 特稿 - Work ● Study ● Life Balance

今個Weekend又是考QP的日子。這個每名準會計師都要考的專業試,除了讓我參觀Asia EXPO外,也迫我把當年考A-Level的腦力體力運氣通通在一天爆發出來。我這個剛脫苦海的小朋友,實在還未夠資格說什麼。不過都算是半個過來人,有少少經驗可以跟大家交流一下。
同輩間有時都會互相交換溫書方法和考試技巧,印象最深刻是有次友人提起Work-Study-Life Balance。另一人即時反駁,光是工作和溫習已經佔了大部分時間,哪有Life? Life確實在此階段是比較奢侈的,不過要保持Work - Study Balance也絕不容易。我們剛剛入職的時候,還未熟習工作環境。每天放工時已經很累,每星期還要擠一點時間溫書。有好幾個週末都要上QP Workshop,根本星期一至日都是與Accounting作伴。那時你會發現以前做學生的好,即使不走堂都不用天天WOK成這樣子。老套+自私講句,考試PASS是自己的,工作做得好呢......也未至於與自己無關,但成果會晚一點才見到。所以,自己Prioritise 一下吧。
QP跟香港傳統的考試差不多,想PASS離不開 "勤力溫書" 和 "祝你好運" 。HKICPA 說最重要是Application,不要以為Open-book exam 就可以用文字攻勢。不知公會是否想提高對考生的要求,題目愈出愈偏門,Passing rate每況愈下。因此,小妹認為成功之道不只做足準備,還有臨場的AQ。沒錯,是AQ 逆境智商,考QP一向都是打逆境波,不是嗎? 當看到一堆從未見過的字眼,不要慌,因為你的左鄰右里都不會見過。誰選擇放棄就是輸家,所以隨便都要寫些東西,能撐到最後就已經成功了一半。還有,要盡量令自己在三小時保持高度集中。尤其那些考完上午三小時,下午繼續考三小時的朋友。大家各有各法把自己的精神狀態推到高峰,飲咖啡, 飲葡萄適, 食香口膠, 總之對你WORK就得。
各位加油努力!! 預祝大家一TAKE PASS!!
考完試就(應該)可以去玩啦!!
審計新丁's photo.

Tuesday 23 June 2015

你眼中的審計員 - Client篇

一個字: 煩
兩個字: 麻煩
三個字: 好麻煩
四個字: (****)
這應該是廣大客戶對Auditor的印象。不論你是上市公司, Private company或是海外公司的香港分支,每年都總有一班自稱是Auditor的人前來搗亂。財務部一向都是平淡如水,日復日的入entry,月復月的埋數。可是Auditor來到後,財務部再沒有半點平靜。
"他們總會有無限的request,首先要我們準確一大堆confirmations,接著gen ledgers,拆Breakdown,又要by aging, by currency。本來以為他們自己跑去vouching 就算了,怎料他們會拿著一疊疊vouchers問我們為什麼缺了某張approval,缺了某張invoice。問這些還好,吹吹水都可以哄他們放飛機。可是問我為什麼這個數比起去年大了,那個數為什麼細了,我怎知道呢? 最怕他們拿著Notebook在Office走來走去,看到他們在老遠走過來,我急不及待......拿起話筒扮講電話。"
Auditor跟Client之間的關係很"奇妙"。服務業本來是顧客付款買服務,從來只有顧客Chur人,服務提供者是不會Chur顧客的。即使賣保險、電話推銷或做市場調查等工作,對象都只是potential customers,你不接受可以選擇Cut線,有什麼不滿你可以投訴。可是,各大公司要Audit service,某程度是因為Companies Ordinance,可說是被迫付錢的。更可悲是Auditor大部份的工作 (至少很多audit workdone) 都是建基於Client是否合作。如果他們不提供以上的confirmations, ledgers, breakdown等等,我們是沒法完成audit的。因此,我們 (老闆) 既會收你錢,又會Chur你準備很多很多文件,更會Q 你accounting treatment,最後甚至要你put adjustment。一句到尾,Client是"貼錢買爛壽" ,Auditor是吃力不討好。惡性循環,兩敗俱傷。
不少Auditor都是剛畢業的黃毛小子,尤其新丁常犯的錯誤不外乎都是問stupid questions,有些客人確實沒有耐性跟我們慢慢解釋。我明白的,新丁要從錯誤中學習,從撞板中成長。不過,從客人的角度,他們沒有義務幫敝公司教人。我們有什麼做得不好,就是不專業的表現。因此在這個環境工作,新丁們學到什麼是裝腔作勢。
首先,找Client前要先整理好要問的問題,最重要是簡而精,以最短時間拿到想要的東西。語氣要堅定,切忌吞吞吐吐,否則人家會叫你想清楚再問過,這樣就輸陣了。遇到不明白的答案,要先扮聽得明,記下exact wordings之後再問Senior。老實說,一個新丁很難充大頭,但Auditor的身份早已令我們輸在起跑線,如果連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跟新丁無異,相信Client真的連一眼都不會睬我們。
跟Client的相處之道,都是靠經驗累積。有幸遇到如爸爸媽媽般的Client,他們肯教我們肯學。如不幸遇到那些抱著"付錢給你幹活"的心態的Client,就當鍛鍊EQ吧。雖然我未夠功力帶來什麼value-added service,但都不想我們在客戶眼中是來找麻煩的。大家都是打份工,幫幫手啦。

審計新丁's photo.

Monday 15 June 2015

說好的Slack Season呢?

以下內容僅從新丁角度出發。如有錯漏,歡迎指正。
行外行內人都說一月至三月是審計界的旺季 (Peak Season),因為很多十二月年結的上市公司都在此段期間公佈業績。我們要Audit十二月Year-end的Financial Statement,要先等Client 在一月埋數,然後Auditor在二月至三月核數,在Announcement date 前順利交到Audit Committee,開Clearance meeting,最後在Announcement 一刻就會在HKEx的網頁看到埋頭苦幹數百小時的"功課"。
那麼這一切完結後是否代表Slack Season的開始呢?
個案一:
全年的Booking主力做兩隻Listed Co., 一間十二月Year-end,另一間三月Year-end。一月至三月做十二月Year-end的Final Audit; 四月至六月做三月Year-end的Final Audit; 六月至八月做返十二月Year-end的Interim Audit; 九月十月應該可以休息一會; 十一月十二月做返三月Year-end的Interim Audit。這樣就一年了。
個案二:
一月至三月是典型的Peak Season,為一間Listed Co.做Final Audit; 四月至六月遊走其他十二月Year-end的公司,做每年都是差不多的Statutory recurring audit; 七月至八月又做返十二月Year-end的Interim Audit; 九月至十二月應該會較為有空,繼續遊走其他較小型的Job,同時準備下年Audit的Planning。順便在年底前清AL,這樣就一年了。
個案三:
一月至三月跟典型的Peak Season無異,只是那不是一般的Recurring Audit,是Special Audit,IPO,M&A,買公司,丟公司等等。這東西好像沒有完結的一天,明明訂好了入Form日期,但最後總會一再推遲 (其實我都不知為什麼,只是收上頭Order做事而已)。補Stub,補Stub,再補Stub,真是直到The end of the world都上不到市。這樣可能不只一年。
個案四:
全年都是散Job,平均兩至三星期一隻Job。全年有52週,一年大概可以做20隻Job。因為每隻Job的時間太短,Job 與Job 之間可謂沒有間斷假,所以假如有其中一隻Job有任何阻滯,之後的schedule就會在Job疊Job的情況下延續。在不斷Follow-up的工作下,這樣又一年了。
那麼,說好的Slack Season呢? Model Answer: 因人而異。以上的個案一至四各有好壊,也各有忙碌的時間。反正都是睇你際遇,你都不能選擇做什麼Job,"煮到埋黎就食啦",反而是大家的心態更值得探討。
一月至三月是公認的Peak Season,所以你Wok (或Wok你) 是很應該的。你可以在十時收工是好運,在二時收工是正常,在四時收工就不好彩了。因為每個人都是凌晨才下班,所以你會覺得現在的辛苦都是人人有份,正常的正常的。
OK, 之後呢? 我這些只求安穩生活的小朋友當然Slack Season上身,不要三月Year-end的Job,不要IPO,只求順順利利做完這九個月再Loop一次Peak Season。不過想還想,公司有很多人每個月過的生活還是跟Peak Season差不多。就是因為現實歸現實,令到同事們的字典內再沒有Slack Season,有人甚至視Wok你不再只限於Peak Season。
"放假唔係唔駛做呀嘛"
"星期六記得開機做野喎"
"我唔expect過左個weekend會仲見到outstanding 囉"
如果是趕Deadline,就算你不提醒,我們都會盡力做。如果不是,放假應該真的放假吧。審計界確實沒有Slack Season (如果閣下覺得自己有,麻煩留在心中沾沾好了) ,不過即使沒有Slack Season,都請不要當我們全年都能保持Peak Season的狀態。

審計新丁's photo.

Wednesday 10 June 2015

逃亡潮

兩個月前寫了<撳掣>, 本不想這麼快又講關於辭職的事。但不知發生了什麼事,這兩個月撳掣的同事特別多。光是同Grade已經再走五個,轉行的轉行,轉公司的轉公司。大家的忍耐力彷彿到了一個臨界點,看著未來數月的Booking,一句心灰意冷,一句意興闌珊,就遞上了已經一早準備好的辭職信。
看著這班戰友一個一個的離去,心裡確實不好受。有Senior跟我說,這份工從來都是鬥長命。你只要捱得過這裡的一切一切,便可以在這裡平步青雲,在這裡待上一輩子。只是這份工的難關絕不易過,看看我們的Turnover rate便略知一二。(今天做了一件很無聊的事,就是計算有多少個同Grade走了,答案:30%)
先不說工作的壓力,就是身體承受的壓力已經很大。睡眠不足,抵抗力下降,什麼淋巴發炎,胃潰瘍,聽到都嚇人。打份工only......再說工作表現的壓力,雖然很多人在這裡都沒有爭上位的意圖,但做得差會過不了自己,做得太好又會被人傳Wok得。還有Project-based的工作模式即是會有不同的teammates。Senior A 和 Senior B 的要求可以很迥異,Teammate C 和 Teammate D 的表現也可以很參差。如果閣下這樣"幸運"遇上一個A字膊的Senior 加一個不太喜歡工作的Associate再加一個"Tail底"的Manager,那就祝你好運了。
話說回頭,不少前輩都提醒我,記得要捱三年/五年。不要被當前的WOK嚇倒,三年/五年後你會發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這些前輩不是HR,也沒有欺騙我的意圖。他們這樣說都是過來人的經驗。只是,當我們看不到三年/五年後的光景,看不得將來,看不到這三年/五年的經驗能為我們帶來什麼,便轉為著眼於眼前的利益。不過這份工一向都是SELL Long-term investment, 當我們不知未來的Return時,跳槽也很正常吧。
人愈來愈少,工作量就變相愈來愈多。老實講,士氣真的很差。老闆,可以加人工嗎?


審計新丁's photo.

Tuesday 2 June 2015

搵什麼工?

此招聘廣告攝於去年七月。當時,我的眼晴瞪著"月薪HK$12500起", 心中確實有一秒的衝動跑去應徵。當然,除了可觀的人工外, 我真的對甜品師一職有興趣。只是興趣在香港不能當飯吃,我還是要繼續考牌之路,當一個so-called的會計師。
你可能會驚訝,”月薪HK$12500起”都稱得上可觀? 不錯,至少比我當時的人工高。如果我在咖啡弄當一名甜品師,即使每天上班十二小時,每個月收HK$12500,相信會比當刻的我開心。不只是咖啡弄的招聘廣告,基本上街上的食肆店舖貼出的招聘通告,我都會駐足看看。時裝店Salesperson Part-time, 甜品店待應, 商場客戶服務員, 茶餐廳洗碗送外賣等等, "時薪$50", "月薪高達HK$15000", "良好晉升機會"...... 如果我辭掉現在審計的工作,來當個賣麵包的怎樣? 首先薪金比較高,工時每天八小時。雖然人工升幅比審計的慢得多,但每天可以看到我心愛的麵包,早上把香噴噴的包點送到客人手上,這太好了。
最後,我沒有實行的勇氣,卻只有日復日的無限想像。無可否認,當工作失意、辛苦,到了"簡直是灰到一個點"的時候,我真的什麼工都想做,就是不想打自己份工。因此,我很羨慕那些找到了理想職業的朋友。有些當上了空姐,有些加入紀律部隊,也有些創立了自己的小生意。他們真心喜歡每天做的事,工作自然會上心,效率和表現亦隨之提高。
一年前的我還未想通,只想隨便找份工作輕輕鬆鬆過活。一年後還是新丁一名,但思想成熟了一點,重新記起自己在這裡其實幹什麼。每份工有開心快活的時刻,也有難熬的時候。重點是學懂怎樣面對,掌握自己的長處,認清自己的大方向。近日收到很多招聘的電郵,審計、IA、銀行前線Backoffice都有,老實說也有點心癢癢。已離開的人勸我快點離開,未離開的也提議我不要在這裡待太久。真奇怪,整間公司的人都不太喜歡自己的工作......anyway。我也有自己的Dream Job,坦白說不是當審計,甚至跟金融業完全扯不上關係。當你秤過Cost & Benefit,走還是不走的決定只是對自己負責。我相信行行出狀元,最重要你當刻享受自己的工作便可以了。
審計新丁's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