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April 2015

//如果不遵從的,可以離場,要呆下去,請遵守遊戲規則。//

//如果不遵從的,可以離場,要呆下去,請遵守遊戲規則。//
像CUHK Secret的朋友說, 想在這裡呆得開心點, 你要清楚認識遊戲規則和這個行業的現狀。不過也有人提醒我, 畢竟這裡過的是非人生活, 不要習慣這裡的生活模式, 不要失去自己, 更不要把這裡的要求活生生套在自己或其他人身上。難道你想跟對面那個經理一樣每天5時才睡嗎? 難道你想學那位Senior Manager半夜2時出Q, 要人3時前清Q?
不錯, 我們會有很多牢騷, 一邊做一邊鬧。但假如你選擇留下來, 你便要遵守遊戲規則。除非你有能力成為改變遊戲規則的一員, 否則要不你就走, 要不就接受。不只是Big 4, 不只是商界, 其實香港的社會徹頭徹尾都是玩適者生存的遊戲。

Wednesday 22 April 2015

撳掣

撳掣, 即是辭職。
最近有數個同期入firm的同事遞上了辭職信。連計之前已走的同事, 同grade 的人已走了超過10%。在未做滿3年的情況下離職, 原因通常都是太辛苦, 捱不住。
"我走㗎啦。" 是我在這裡聽得最多的說話。起初我以為這只是發牢騷, wok到半夜時胡扯而已。可是聽多了, 自己也不禁沾了很多負能量。當每個同事都把辭職掛在口邊, 你也會質疑自己為什麼在這裡wok到半夜三更, 而沒有合理的補水。
我用了很多心機才能重拾信心, 繼續待在這裡向前看, 默默耕耘當然不是為錢。作為一個fresh graduate, 這份工的on-the-job training 確實比在大學本科三年所學的來得全面和實際。
今天跟一位同事傾談, 大家都為未來感到迷惘。除了是未知/已知的wok job, 還有對自己能力和耐力的懷疑。我們真的做得來嗎?捱得住嗎?剛剛又wok走了一個同事, 我們待在這裡真的有將來嗎?這一直以來的堅持真的有意義, 有回報嗎?
老實講, who knows? 每個人都有一個框框,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的能力就在這框框內。每當接觸超出本來能力的工作, 自然會感到很吃力, 這就是什麼什麼"超越自我" , "跳出自己的框框"。 不過當這一切都超出你的負荷時, 就是時候考慮去留了。只是, 這條界線一直都是flexible。怎樣才算捱不住? 我的框框能被擴大到多大, 我真的不知道。再者, 我擔心我們會否錯用了辭職作為逃避。你們成年人經常說我們90後怎樣怎樣, 究竟是我們真的吃不到苦, 還是audit真的是如此奪命地chur?
行行都有自己的wok位。沒有好或不好的工, 只有是否適合你的工。

Monday 13 April 2015

你今晚返屋企繼續做啦

不知是哪來的約定俗成, Auditor是不可以準時放工。
不知是哪來的impression, Auditor放7點是很好彩。
不知是哪來的規矩, 即使放7點, Auditor都要帶電腦回家繼續做。
以前做Intern仔時, 有位經理語重心長跟我說, 一個專業人士的上班時間不應是time-based, 而是task-based。因此我們的上班時間不應是Contract訂明的朝九晚六, 而是按你的工作進度調節。按他的道理, 間中有事早走是絕對沒問題, given that你能在限期前交貨。同樣地, 如果你手腳慢, 如果你上班期間hea住做, 玩facebook, OT也是理所當然的。在短短三個月的Intern生涯中, 我確切地在他身上學習什麼是Time management, 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排好tasks的priority,繼而好好Manage上司和同事的expectation。
當上審計新丁後, 很幸運遇到很多類似的Senior, 以task-based訂明下班時間, 避免無謂的Stand-by時間。當然, 這種安排建基於大家的性格和互信。有些senior採取”你交到貨就OK”的態度, 有些senior則喜歡”日日問status”。不過, 實行task-based上班時間的前題是tasks的數量。基於Cut人Cut fee的常態, 踏入post peak season, 大家的工作時間還是基本的朝九晚六, 加 “返屋企繼續” 或者 “食完OT Dinner繼續”。
週末的新聞透視以彈性工時為題, 有些講求創意的公司不會訂明員工的上班時間, 有些公司則會因應員工的家庭需要讓員工home office。其實, task-based上班時間也有少許彈性工時的影子, 目的都是把員工在工作期間的生產力盡量提高, 減少無謂的OT。雖然會計行業較難實行彈性工時, 但如果上司和下屬同樣採取task-based的心態, 我相信同事們會做得起勁一點。(老實講, Auditor差不多每天都非定時放工, 每天都Home office ==)
最近的engagement是蚊型job,看看task allocation, 數量還好。頭兩天的進度都不錯, 以為可以小休一星期。冷不防今天Senior臨放工一句 “你今晚返屋企繼續做啦, 我想你今晚做完呢個, 如果有時間做埋呢個, 睇定嗰個……”。不論你之前”以為”自己plan得幾好, 以為schedule is under your control, 實際上有很多事都不在你控制。
其實呢……咁早做完所有testing咁我之後兩日做咩呢……在打完最後一隻字前有答案了, Cut Booking。
做得快從來都唔係好世界。